政协委员建议政府主动适应新网络时代——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政协委员建议政府主动适应新网络时代
2010年03月09日 10:22 来源:法制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党政干部公开电子邮箱、开博客、与网友在线交流、邀请网友座谈,代表委员网上“晒”议案提案,网友跟帖、灌水拍砖……互联网如今已经变成一个触手可及的议政厅。

  “监督是网民参政议政的重要方式。”全国政协委员、苏州大学法学院教授杨海坤说,因为网络监督力量的强大,很多人,包括有的政府官员把网络视为洪水猛兽。但实际上,网络并不可怕,它对于扩大公民的政治参与、推进国家民主法治建设具有重要的意义。“网络就像一个大学校。要引导公民形成参与意识。”

  全国政协委员、贵州省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李汉宇认为,在网络社会里,一切都可能是透明公开的。因此,政府一定要积极适应网络时代的要求,切实提高依法行政的水平。

  当今中国正处于社会转型期,矛盾多发、高发。部分网民在表达意见时,容易受到“匿名身份”的“网络非理性”左右,产生非理性的情绪和判断。对此,李汉宇认为,信息公开是应对网络非理性的最好办法。

  全国政协委员、广东省检察院副检察长王学成告诉记者,近年来,广东省检察机关实行“阳光检务”,主要目的就是要接受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的监督,以公开促进公正,以透明保证廉洁,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此外,政法机关也纷纷推出了诸如“民意沟通信箱”、“网络新闻发言人”等措施,推进判决书上网、推行网络直播,意在通过网络汇集民智、发布信息,主动接受监督,树立司法权威。

  “当然,在民主法治推进进程中,网民也要逐渐树立公民责任,理性参政议政。”几位委员对记者说。记者张亮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