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日报:“雷人”提案何以被炒热——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解放日报:“雷人”提案何以被炒热
2010年03月09日 10:25 来源:解放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每年“两会”期间,总有一些“雷人”提案叱咤于报端和网络:如前两年闹得沸沸扬扬的“妇女节”更名为“女人节”提案,还有将人民币改称为“华元”,泰山改称为“国山”,“圆明园遗址”改为“圆明园残址”以及“花十年功夫废除简体汉字”等,均被网民们斥之为过于 “雷人”的提案。今年也不例外,“两会”甫一开幕,“老婆做家务老公应该付工资”、“关闭所有社会网吧,由政府办公共网吧”等“雷人”提案又相继出笼。一个值得注意的问题是,尽管这些“雷人”提案显得既幼稚又缺乏技术含量和可操作性,却一下子占据了众多媒体的版面和吸引了众人的眼球,并不断被炒热,而与此同时,一些具有真知灼见的提案却被冷落和忽视,这一反常现象应该引起我们的重视。

  细究一下这些“雷人”提案的出笼,笔者以为,或是我们有些代表委员的参政议政水平有限,或是临时抱佛脚才以上述 “雷人”议题来交差,但是,我更疑心是否有个别人想借“两会”的热点效应,以“雷人”提案来出名呢?就拿今年“两会”上提出“老公应付老婆做家务工资”及设立“爱乳日”等20条提案的那位政协委员来说,以往提出 “女人节”、“女性节”的也是她,为此她这两年都是“两会”上的媒体明星。联想到她是一家美容时尚报社的社长兼总编辑,其中是否有炒热自己后而连带炒热其所在杂志的因素呢?再细想一下,这几年,“两会”上“明星代表委员”被媒体记者围追堵截的事时有发生;反过来,以“雷人”提案炒热自己成为明星,倒逼媒体追逐自己不也是一条简捷的成名之路吗?

  “雷人”提案何以被炒热,其中还有一个原因就是,我们的部分媒体对“两会”的新闻报道把握上缺乏成熟的政治意识和理性的政治思维,往往自觉或不自觉地陷入一种娱乐化的议政趣味,见到有些 “卖点”的新闻可炒作,就不管三七二十一,拿到版面上来做文章,而对一些真正关乎国计民生的提案议案却视而不见弃之不顾。笔者在新华视点两会微博上就看到许多颇有价值的代表议案,都是老百姓关心的热点、焦点、难点问题,却被湮没在茫茫的信息海洋中没有“跳”出来,实在可惜。

  “两会”上出现一些“雷人”提案,本不足为怪,这是代表委员参政议政水平的差异使然,问题是我们不能让一些价值不高的“雷人”提案干扰了我们“两会”的总体水平,而是应该不断引导公众回归到对政府工作进行民主监督本身的关注,代表委员真正以参政议政共商国是的视野来看待“两会”,从而让我们的关注趣味不再集中于那些娱乐化的明星委员、“雷人”提案上,才能达到我们开“两会”的真正目的和效果。正如全国政协委员崔永元所说的:“多出好点子,多办实在事,多下真功夫,这才是两会该办的事!”(许兴汉)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