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李源潮剑指基层腐败 县委书记最当知冷暖——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人民网:李源潮剑指基层腐败 县委书记最当知冷暖
2010年03月09日 14:38 来源:人民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最近有报道说,现在有些基层干部腐败严重,呼吁这种现象要引起高度重视,厉行严惩。

  曾几何时,人们对“只打苍蝇,不打老虎”状况多有烦言,强烈呼吁要“打老虎”、要“打大老虎”。随着反腐败斗争的深入,在“打老虎”方面可以说已取得了不错的成果。但与此同时,对一些地方的基层腐败打击力度不够,致使这种腐败有蔓延之势。

  近日,第一期县委书记任职培训班在中央党校开班,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组部部长李源潮为培训班作专题报告。报告剑指基层腐败现象,颇有深意。他说,县委书记要心里装着群众,一任接着一任干,不追求虚假指标和轰动效应,不搞不切实际、违背科学的瞎折腾和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李源潮最近还在《求是》杂志发表文章,对买官卖官等腐败进行了批评。

  在我国,县、乡、镇、村可以说是基层了。在这些地方的基层干部中,绝大多数是好样的,他们身处第一线,带领广大群众“真刀真枪”地苦干实干,不断开拓致富新天地。但也要看到,在一些地方的基层干部中确实存在着腐败现象,有的还很严重。比如还有的买官卖官,贪污受贿,生活腐化等等。对此,广大群众看在眼里,气在心头。这种情况,严重损害了党和群众的关系,败坏了党的声誉,影响了事业的发展,理应坚决查处之、改正之。

  基层干部身处第一线,他们的一言一行,体现着党和政府的形象,反映着领导干部的素质和作风。如果自己不注意、不检点,颐指气使,任意而为,甚至滑向腐败,那就不仅仅是个人问题,而是涉及我们党如何执好政的大问题。“上面千根线,下面一根针”,中央和省里的方针政策,都要靠这些基层干部来落实;老百姓也正是从基层干部的所作所为看我们的党、我们的政府。因此说,基层干部的“官”虽不大,但责任重、影响深。

  现在有个别基层干部有怨言:我们在基层干很辛苦,何必和我们过不去?此想法错矣。在基层工作辛苦是事实,大家都知道。但这决不能成为不作为、乱作为、搞腐败的理由。我们共产党的干部职位有高低,但在为群众努力服好务、不谋私利这一点上却是一样的。身为共产党的官员,除了人民群众的利益,没有其他任何利益。如果有谁想利用自己的官位谋私利、搞腐败,那他(她)是打错了算盘。“手莫伸,伸手必被捉”,陈毅元帅的诗句,当应谨记。关于这方面的道理讲了多年,现在尤有重申之必要,作为基层干部也应当熟知牢记,以此来规范自己的行为。

  反腐败是一个整体工程,就其范围来说,“老虎”要打,“苍蝇”也要打。不管是谁,也不管职位如何,只要搞腐败,都要坚决查处,决不留情!这是我们党的一贯方针,过去如此,现在如此,将来也是如此!(刘国昌)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