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晚报:丈母娘不是替罪羊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北京晚报:丈母娘不是替罪羊
2010年03月09日 15:43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大龄未婚女青年承受了一段抬高房价的不白之冤后,中国房地产研究会副会长、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顾云昌又声称,是丈母娘推高了房价。马上有不少人通过各种媒体替丈母娘出头。好容易这一轮“戴帽摘帽”的热潮过去,这两天,又有人跟丈母娘较上劲了。

  最近一项调查显示,坚持“没房不嫁女”观点的丈母娘仍然是市场的主流,全国不足两成的丈母娘面对高房价愿意接受租房女婿。这也印证了丈母娘们间接“推高房价”基本属实。调查还发现,不同城市上述比例也不同。在北京愿接受租房女婿的丈母娘占27%,在天津有15%,而在上海只有12%。

  丈母娘和婆婆这两种角色,有时候确实不太受年轻人待见。因此,专家、官员基本上不拿老丈杆子老公公说事儿,这其实就是一种技战术。但仔细想想,丈母娘们推高房价这个判断,似乎存在着一个因果关系上的倒置。究竟是丈母娘“没房不嫁女”推高了房价呢,还是高房价让丈母娘坚持“没房不嫁女”?

  几十年前,结婚都得备齐“三转一响”,即缝纫机、自行车、手表、收音机。现在基本上找不到“没自行车不嫁女”的丈母娘了。为什么?因为自行车想买随时可以买,不想买租一辆也挺方便。自行车不再是体现身价和生活安全感的必要条件,当然也不再存在于丈母娘们视野之内。

  房子也是如此。当然,房子永远没有可能像自行车那么便宜,但如果房价合理一些,居者有其屋,丈母娘们还会不会那么拼命逼女婿?现在说是男女比例失调,但城市里还是剩女多,丈母娘们不会那么不晓事,为套房子换女儿一生的幸福吧?

  其实,老百姓基本上都知道现在的高房价是怎么导致的。房地产的暴利去向何处,也完全没有必要再掩饰。这个时候,拉出丈母娘也好,拉出大龄女青年也罢,都是一种极其低劣的障眼法,老百姓们看了,不仅不会被误导,反而会感觉到一种冷飕飕的幽默,或者是一种被愚弄了的愤慨。侯江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