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严阵以待防范黄河凌汛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内蒙古严阵以待防范黄河凌汛
2010年03月09日 16:03 来源:内蒙古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位于中国北方的内蒙古自治区黄河两岸目前有成千上万军民坚守堤岸,防范凌汛可能带来的灾害。

  今年2月25日开河的黄河内蒙古段,因为封河时间早、气温变化大、局部水位高,是黄河防凌形势最严峻的地区。

  内蒙古防汛抗旱指挥部副总指挥、内蒙古水利厅厅长戈锋说,封河期间,受黄河封河水位上涨影响,2009年12月25日,阿拉善盟境内曾发生淘堤险情。

  据气象部门预测,3月上、中旬沿黄地区平均气温较常年偏高1摄氏度,开河速度可能加快。目前,全段槽蓄水量仍在持续增加,每天增量约为0.1亿立方米,预计最大槽蓄水量可达到17.5亿立方米,接近历史最大值。

  凌汛是黄河特有的汛情。由于黄河在上游的宁夏、内蒙古河段和下游河南、山东河段,都是从低纬度流向高纬度地区,每年封冻、开河存在时间差,当低纬度地区未封冻河段的河水流向高纬度地区封冻河段时,受河冰封影响,易出现冰坝、冰塞,水位急剧壅高,由于天寒地冻防守困难,易决口成灾。

  2008年3月20日,内蒙古杭锦旗独贵塔拉奎素段大堤曾相继发生两处溃堤,共造成11个村和一个镇区被淹,1万多人受灾。

  中国政府非常重视防范黄河凌汛可能带来的灾害,每年都会调用大量的人力物力,采取多种手段防凌,如加固薄弱段落堤防、严防死守、分流黄河水量等。据了解,位于黄河上游的乌梁素海是地球上同一纬度最大的湿地,在最近的20天时间内,它将接受从黄河分流来的7000万立方米的凌水。(记者 张云龙-新华网内蒙古频道)

  郭启俊检查黄河巴彦淖尔段防凌工作

  3月7日,内蒙古自治区防汛抗旱指挥部常务副总指挥、自治区副主席郭启俊深入巴彦淖尔市检查指导防凌工作。巴彦淖尔市防指及河套灌区管理总局负责人陪同检查。

  郭启俊沿途听取了巴彦淖尔市防指的防凌汇报,在雪中实地查看了堤防和险段。他指出,巴彦淖尔市河段堤防薄弱,三湖河以上河段槽蓄水量较大,防守压力很大,一定要高度重视,全力做好各项工作。

  郭启俊强调,各地要坚持专业防凌队伍与群众队伍相结合,实行军民联防。要备足、备全防凌物料。进一步加强黄河河道管理与防护,加强巡堤查险力度,保证全天候有人看守。要做好分洪工作,减轻下游河段压力。要落实好空军、炮兵的请调、进驻和联络沟通工作,加强气垫船防凌演练和民兵队伍的实弹操作能力,确保安度凌汛。(记者 哈丹宝力格 通讯员 李建国)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