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主席白玛赤林:继续大力实施"富民兴藏"战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西藏主席白玛赤林:继续大力实施"富民兴藏"战略
2010年03月09日 21: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3月9日电 题:西藏主席白玛赤林:要继续大力实施“富民兴藏”战略

  中新社记者 徐长安

  西藏自治区主席白玛赤林9日在此间接受中新社记者独家专访时表示,要继续大力实施“富民兴藏”战略,加快经济社会发展同提高各族群众生活水平和质量紧密结合起来。

  民族团结是生命线

  此前1月,中央第五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在北京召开。这是中共自1980年召开第一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以来的第五次。会上,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阐述中国民族问题时指出,民族团结是全国各族人民的生命线,并提出西藏的工作要 “以民族团结为保障”、“以改善民生为出发点和落脚点”。

  “我对这句话印象很深,体会也比较深刻。”白玛赤林说,把“以民族团结为保障”写入西藏工作指导思想,既是历史经验的总结,也是现实发展的需要。

  白玛赤林说,历史的经验教训告诉我们,什么时候民族团结,什么时候各民族就能共同发展、共同繁荣,反之,民族之间不能实现团结互助、和睦相处,既不能实现发展,生活水平还要下降,甚至国外敌对势力还可能乘虚而入,危害祖国和人民。

  白玛赤林说,未来要坚持把巩固民族团结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在改善民生方面,西藏将继续大力实施“富民兴藏”战略,把加快经济社会发展同提高各族群众生活水平和质量紧密结合起来,继续把更多的财力投到公共服务领域,把更多的资金向广大农牧区和边远地区倾斜,逐步缩小城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差距。

  中共出台重大援藏措施

  对于此前召开的中央第五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白玛赤林认为,这次会议和此前会议相比,背景不同。

  “中央西藏第五次工作座谈会是在西藏全面建设小康社会键入关键时期、西部大开发战略实施10周年、西藏跨越式发展进入关键阶段、反分裂斗争尖锐复杂的形势下,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白玛赤林说,会议把科学发展和跨越式发展统一起来,把发展经济和改善民生结合起来,体现了科学发展观的要求。

  据他介绍,会议采取了前所未有的新举措,进一步加大了财税扶持、金融支持、中央投资、人才培养和对口支援力度,出台了一系列支持西藏跨越式发展的重大政策措施。

  在具体项目上,白玛赤林透露,西藏方面将结合实际,积极开展一些重大项目的论证,启动一些关乎国计民生和维护社会稳定、确保长治久安的重大项目。比如:加快实施生态安全屏障保护和建设规划;开工建设青藏直流联网工程等等。

  藏文化是中华瑰宝

  对于有人污蔑西藏文化被毁灭的言论,这名土生土长的藏族官员表示,事实并非如此。

  “进入新世纪以来,西藏文化建设富有成效。”白玛赤林介绍,西藏的文化基础设施逐步完善,广播电视人口综合覆盖率大幅提高,藏族优秀传统文化得到传承和弘扬,文物和非物质文化遗产得到有效保护。

  白玛赤林认为,藏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是祖国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华民族的文化瑰宝。他表示,西藏未来还将加强历史文化遗产的保护和传承,支持文化产业发展,支持发展民族手工业,推进藏药产业化,促进旅游与文化、生态相结合。(完)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