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员:国民收入分配问题需在"十二五"规划中解决——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官员:国民收入分配问题需在"十二五"规划中解决
2010年03月10日 12: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2010年的中国官方表达中,“调整收入分配”这个词正在以前所未有的密集度出现在各种场合。从深层次对收入分配进行调整,已经成为中国政府目前面对的重要任务之一,也将是决定“结构调整之年”成败的关键环节。 中新社发 井韦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3月10日电 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人大常委会预算工作委员会主任高强10日表示,国民收入分配问题涉及到国家、集体和个人之间的收入分配关系,这一问题需要在制定“十二五”规划中研究、解决。

  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新闻中心10日上午举行主题为“人大立法、监督工作”的集体采访,高强出席集体采访并回答记者提问。

  高强介绍,国民收入分配问题,不是一个单纯的财政问题。它是一次分配,涉及到国家、集体和个人之间的收入分配关系,它比财政分配范围要大得多。财政的分配是国民收入的再分配,通过从企业、居民集中的资金再分配给用于民生、国家发展等等方面。

  高强说,在今年的预算安排中突出解决的是民生问题,对于公众所关心的一些问题,比如教育、农业、医疗、文化、社保、就业等等方面的支出,都是突出做了安排。今年的预算报告,中央本级财政支出只增长5%,而上述几项涉及民生的重点支出,都大大地高于财政支出平均的增长。这也体现了政府关注民生的一种态度。

  高强介绍,财政支出至于直接提高居民收入方面,涉及到几方面:

  第一,通过提高农产品最低收购价格直接增加农民的收入;第二,要提高城乡困难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要直接增加这部分人的收入;第三,还要继续提高企业退休人员的养老保险金水平;第四,还有一些优抚对象,包括退伍军人、老弱病残、农村五保户家庭,通过提高他们的补助标准,也改善他们的生活。

  高强表示,整个财政支出围绕着增加社会事业发展的投入和直接提高低收入人群居民的收入和补贴,来改善人民的生活。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