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宫一号”进入生产阶段 关键技术已突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国“天宫一号”进入生产阶段 关键技术已突破
2010年03月10日 15:22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天宫一号"飞行器(资料图)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原副总指挥张建启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国已经突破“天宫一号”空间实验室关键技术,“天宫一号”已进入生产和实际测试阶段。

  张建启介绍,根据计划,我国将在2011年上半年发射“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其后,将陆续发射神舟八号、九号、十号飞船与其在太空进行对接。

  “神舟八号进行的肯定是无人对接,至于有人对接是神舟九号、还是神舟十号进行,要看神舟八号对接的情况。”张建启说,“如果神舟八号交汇对接很顺利,那下面就很可能进行有人对接,从而完成我国载人航天工程的第二步战略目标。”

  “交汇对接技术难度还是比较大的,而且毕竟我国是第一次进行这方面的研究。”张建启说,“目标飞行器是全新设计,寿命两年。八吨重的飞行器,能达到两年的使用寿命,这其中使用了许多新技术。”

  张建启介绍,神舟系列飞船从神舟八号开始也将进行许多改进,将成为一种崭新的天地往返飞行器。“天地往返系统对可靠性的要求比飞船更高。为了确保成功,时间上宁可稍微往后推一点,也要保证安全。”张建启说。

  在太空实验室取得成功的基础上,我国将建造更大的长期有人照料的空间站。“空间站的使用寿命能达到十年左右,容积也比较大,核心舱就有二十吨。”张建启说,“我们的空间实验室将来体积进一步增大、可靠性进一步提高,就会发展成为空间站的核心舱或者实验舱,进行太空实验的项目和种类都将大大增加。”

  张建启表示,载人航天是人类和平利用空间的重要平台。“我们将进一步加强载人航天领域的国际合作。我国的空间站建成后,将向国外的航天员、科学家开放。”张建启说。(记者李宣良)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