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广元市委书记罗强:打理好百姓生活是最大政绩——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四川广元市委书记罗强:打理好百姓生活是最大政绩
2010年03月12日 09:15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今年两会,财政预算公开引起代表委员热议,昨日,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广元市委书记罗强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非常赞成预算公开,让财政在阳光下运行。

  灾后重建

  几乎没有涉及休闲项目

  新京报:现在距2008年“5·12”汶川地震快两年了,广元作为受灾最严重的城市之一,灾后重建进展如何?

  罗强:现在灾后重建进展非常快。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精神,我们要用2年时间完成受灾地区的基本重建,也就是今年9月基本完成重建。去年年底,一位联合国的灾后重建专家来广元考察,他做了30多年的灾后重建工作,他说第一次看到这么迅速的重建,简直是个奇迹。

  当然,重建工作量非常大。我非常感谢对我们进行援建的浙江、黑龙江等兄弟省份。这些在四川支援的兄弟省份的城市为每一座灾区城市付出了非常多的辛劳。所以在这次两会上,我提出了从国家层面对我们所有援建干部进行表彰的建议。

  新京报:两年,这么短的时间内完成如此浩大的重建工程,如何保证工程质量,如何保证不出现政绩工程、形象工程呢?

  罗强:重建的项目根本不会存在形象工程和政绩工程。我举个例子,这次重建项目,几乎没有涉及广场等休闲项目。我们已经明确,首先要建的是百姓生活的必须项目,比如房子、学校、医院、道路。因为百姓现在最急需的就是这些,我们把老百姓的生活打理好就是最大的政绩。

  工程质量,每个项目都有专人保证。比如建房,我们在一些地震高发地段,全部采用抗震性非常好的木质结构的房屋,这部分房屋大约占重建房屋的五分之一。

  新京报:现在已经进入灾后重建的收尾阶段,我曾经采访四川省一位官员,他说现在最大的困难是资金,是这样吗?

  罗强:最大的困难,我觉得也不是资金。我想的是,当我们的硬件设施建好了以后,我们的软件设施如何完善的问题。我们的学校盖好了,但是没有教师,我们有医院了,但是没有很好的医生,各项事业的人才还很缺乏,所以我希望在这方面国家能够给一些特殊政策。

  心理变化

  地震后灾区百姓更懂得感恩

  新京报:你觉得和震前相比,地震灾区人们心理上有了哪些变化?

  罗强:我觉得,经历了这次地震我们震区的百姓都更加懂得了感恩,尤其是我们的孩子们。在我们的极重灾区的青川县马鹿乡有群孩子,在地震后他们自己制作了写有“你们辛苦了”、“感谢您”等感恩牌,为前来灾区的志愿者、援建人员加油、示谢,表达灾区人民的感恩之心。

  新京报:除了感恩之外,那种失去家、失去亲人的伤痛现在淡化很多了吧。

  罗强:我想每一位失去亲人的百姓都需要一些时间来抚平伤痛。但是我们震区的人民是非常坚强的,我看到他们内心中的乐观、坚韧和对未来的憧憬,这也是我们灾区干部再辛苦也不怕的动力之源。

  预算公开

  政府咋花钱,民众理应监督

  新京报:今年两会,财政预算公开引起代表委员热议,你怎么看?

  罗强:预算公开,我个人是非常赞成的。财政本身是纳税人的钱,政府把钱花在什么地方,民众当然应该监督,也就是财政在阳光下运行。

  新京报:但在公开过程中,政府部门很可能不是完全公开。

  罗强:对,很可能出现这样的问题。比如人大代表想查预算的账本,但财政收支是一个非常专业的东西,如果代表不是十分了解,很可能只是简单的看一看,但是其中的问题仍然看不出来。

  新京报:这种问题,你认为应该如何解决?

  罗强:相关部门应出台规定,第一个是公开的标准和程度,所有地方全部按这个标准来执行。第二个是如果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媒体监督查账,政府部门应派专人帮助、接待,确保监督的权利可以有效得到执行。

  本报记者 邢世伟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