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公党中央提出:完善突发环境事件应急处理体系——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致公党中央提出:完善突发环境事件应急处理体系
2010年03月12日 16:56 来源:人民政协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我国已处于突发环境事件的多发期。应完善突发事件应急指挥系统,建立突发性环境事件的应急队伍

  随着工业化、城镇化的加速推进和自然资源开发强度的不断增加,中国已成为世界上环境污染严重的国家之一,环境面临的压力不断加大,环境安全隐患凸显,已处于突发环境事件的多发期。如何应对突发环境事件,建立和完善突发环境事件的防范机制,已成为各级政府和民众关注的热点问题之一。致公党中央在今年全国两会上提交提案,建议进一步完善突发性环境事件应急处理体系。

  “一些环境突发事件处理处置不当,不仅可能成为潜在的健康风险,而且可能成为影响社会稳定的诱导性因素。”致公党中央提案认为,各种环境突发性事件主要由安全生产事故、企业违法排污、交通运输事故、水利设施调节、环境保护设施引发。一些环境保护设施由于年久失修、违规操作或者设计不合理等原因产生二次污染,对大气、水体、土壤等自然环境造成危害,对周围居民的心理造成恐慌。如垃圾填埋场渗滤液污染地下水,垃圾焚烧场尾气排放不达标,矿山尾矿坝溃堤造成生态灾难和人员伤亡的事件时有发生,尤其是2009年以来的垃圾焚烧事件,由于对二口恶英的恐惧,全国各地的老百姓几乎到了逢“烧”必反的程度,而垃圾处理又不得不通过焚烧方式实现大幅度的减量化。

  致公党中央建议,进一步完善突发事件应急指挥系统;完善应急防范和处置体系,加强培训演练,加快推进基层乡村、社区和企事业单位应急防范和处置预案编制工作;建立突发性环境事件的应急队伍,切实提高企业、社区、学校、乡村等基层的应急能力;实施建设项目环境风险管理,加强危险化学品运输车辆管理,对跨区域运输危险化学品的车辆,实施发车前上线检测,并实施卫星定位系统的远距离监控。 (江迪;廉维亮)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