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着力解决信访问题 上访户罢访后成了富裕户——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河南着力解决信访问题 上访户罢访后成了富裕户
2010年03月13日 14:22 来源:法制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看着猪圈里一头头活蹦乱跳的小猪仔,河南省周口市淮阳县朱集乡朱楼村村民饶林的心里乐开了花。

  “再过几个月,这批生猪就能出栏投售了。息诉罢访后的这两年多来,俺全家安心生产致富,成为十里八村有名的养猪专业户。上访那8年,俺吃没吃的,喝没喝的,穷得叮当响。”在近日的一次采访中,饶林颇为感慨地对记者说。

  11年前,颇有经商头脑的饶林和哥哥四处借钱购买了一批体育器材,原想着能挣一笔钱,结果卖给乡政府教育办公室后,货款一直被拖欠着。无奈之下,饶林把乡政府告上了法庭,官司的胜诉让饶林看到了希望,但让她没想到的是,判决生效后,一直得不到执行。

  为讨要欠款,饶林走上了8年的上访路。其间,饶林的哥哥不得不外出躲债,饶林又气又急,在上访路上患了疾病。2007年,饶林怀着试试看的心情给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李新民写了一封求助信。

  “过了没多长时间,我就接到了省委政法委的人打来的电话。”饶林说,打电话的人告诉她,李书记非常关注她反映的情况。没过多长时间,饶林就如数拿到了执行款。

  拿到执行款后,饶林不仅医治好了病,而且还办起了养猪场,生意越做越好。

  饶林可能没想到,像她一样的涉法涉诉上访人的经历,引起了河南省委政法委领导们长时间的反思。

  李新民多次主持召开政法委员会、书记办公会进行认真研究,通过对大量的涉法涉诉上访案件进行分析,认为导致群众上访的主要原因在于政法机关没有及时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思想上存在模糊认识,工作中存在厌烦畏难情绪。省委政法委组织多场涉法涉诉信访人现身说法报告会,让当事人诉说艰难辛酸的诉讼上访历程,并刻成光盘,发到全省政法机关组织观看。每年都选择已办结的涉法涉诉信访典型案例,分析引发信访的原因、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的症结,汇编后印发全省政法机关学习,组织干警深入讨论,换位思考,对照反思执法方面存在的问题。

  “我们坚持把工作的着力点放在解决信访群众反映的实际问题上,明确提出了‘案结事了、息诉罢访、群众满意’的工作标准。”李新民说,根据省委政法委的安排,全省政法机关综合运用法律、行政、经济、教育等多种手段,把解决执法问题与解决群众的实际困难紧密结合起来,对信访群众合理合法的诉求,按照法律和政策规定,限期解决,该重新处理的重新处理,该纠正的纠正,该道歉的道歉,该赔偿的赔偿;对依法不足以提起再审或立案的“瑕疵案”,着重进行法外处理,做到以情以理服人,消除矛盾;对政策和法律法规规定不够明确的,按最有利于群众的法律政策予以解决;对没有法律依据但合情合理、生活确有困难的,积极争取各方面的支持和政策,加强帮扶救助;对既不合法又不合理、思想上想不通的,做好深入细致的感情沟通和心理疏导工作,理顺情绪。

  “正是由于真心实意地关爱信访群众、帮助信访群众,最终使绝大多数信访案件得到了彻底解决,极少数案件虽然一时未能解决,但也得到了群众的理解和谅解,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李新民对记者说。

  正如李新民所说,罢访息诉的上访人开始把精力转到发家致富上。饶林就是其中的一位。

  出于对党和政府的感激,致富后的饶林拿起了绣花针,一针一线地绣了425天,终于绣出了一幅活生生的《八骏图》。春节前,她坐了一夜的公共汽车,在第二天上班前,把这幅《八骏图》送给了省委政法委。她流着眼泪对李新民说:“党和政府把信访群众放在心上,俺也不能忘记感恩,《八骏图》了结了我的一个心结。”

  如今,这幅《八骏图》挂在了河南省委政法委会议室。李新民说:“这能时时提醒我们把上访人当亲人,更多地反思我们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记者 邓红阳)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