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家宝:美欧若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有利贸易平衡——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温家宝:美欧若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有利贸易平衡
2010年03月14日 11: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3月14日,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闭幕,温家宝总理答中外记者问。 中新社发 杜洋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3月14日电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今日在记者招待会上回答记者关于贸易保护主义的问题时表示,希望美欧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并且放开高科技产品对中国的出口,这有利于贸易的平衡。

  温家宝说:“我是自由贸易的坚定支持者。我方才已经讲了,自由贸易不仅会促进世界经济的发展,而且会促进世界的和谐,还能改变和提高人们的生活。”

  “我对有些国家要提高出口的比重予以理解,但是我所不解的是,为了提高本国的出口而贬低本国的币值,反过来又企图用施压的办法来强迫别国的货币升值。”

  “我以为这种做法是一种贸易保护主义的做法。”温家宝说。

  温家宝指出,随着国际金融危机的蔓延和加深,贸易保护主义不是减轻了,而是加重了。这应该引起全世界各国的警觉。“我们将采取措施,扩大进口,去年在最困难的时候,我们向欧美派出多批采购团。”

  温家宝说,我们还要努力实现国际收支基本平衡。我相信,自由贸易会给应对危机、经济复苏带来有力的推动力量。

  温家宝表示,当前,最重要的是要推进多哈回合的谈判,使多哈回合能够在公正、平衡的前提下建立一个合理的贸易秩序。

  “我真诚希望美欧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并且放开高科技产品对中国的出口,这有利于贸易的平衡。”温家宝说。

  温家宝介绍,中国的贸易总量虽然很大,但50%是加工贸易,60%是外企或与外企合作企业的出口贸易。

  “如果说对中国采取限制措施,也无异于打击了你们本国的企业。”温家宝说。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