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沪逾8成公众关注两会 网络成第二大信息渠道——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调查:沪逾8成公众关注两会 网络成第二大信息渠道
2010年03月15日 00: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010年3月14日,网民通过中国网络电视台观看温家宝总理答中外记者问。当日,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闭幕,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与“两会”的中外记者见面并回答记者提问。 中新社发 刘君凤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上海3月15日电 国家级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复旦大学传媒与舆情调查中心于3月15日发布了最新出炉的“2010年上海市民全国两会认知与评价” 大型舆情调查结果。该调查采用多级随机抽样方法,运用国际先进的CATI(计算机辅助电话访问)调查设备,对覆盖上海18个区县的312位公众进行了一项科学的随机抽样电话调查。在95%的置信水平下,抽样误差仅为正负5.5%。这次调查也是该国家级舆情调查中心继每年的全国两会、党的十七大、建国60周年、世博会倒计时100天等国内外重大事件舆情调查之后进行的第55次调查。

  本次调查的被访者覆盖了上海地区各个年龄段、各个教育程度的公众。其中,男性占54.2%,女性占45.8%,18-34周岁的占32.9%,35-59周岁之间的占41.7%,60周岁以上的占25.4%。初中及以下学历的为21.1%,高中或中专学历的为28.9%,大专学历的为25.2%,大学及以上学历的为25.9%。

  逾八成公众对全国“两会”表示关注

  网络取代报纸成为第二大信息渠道

  2010年全国“两会”相继落下帷幕,调查显示,上海市民对全国“两会”表现出较高的知晓度与关注度:93.7%的公众表示知道北京近期召开了全国“两会”,比去年提高了四个百分点。81.9%的公众对“两会”表示关注,其中表示“非常关注”或“比较关注”的占41.5%。32.3%的公众不仅通过各种渠道了解“两会”信息,而且与别人就“两会”话题开展讨论。

  市民高度关注“两会”的重要活动。60.5%%的公众表示收听、收看或阅读了温家宝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60.1%的公众表示收听、收看了温家宝总理的记者招待会。这两个比例均比去年上升了近5个百分点,说明全国“两会”的召开在上海市民心目中位置日益提高。

  公众关注2010年“两会”信息的首选媒介渠道是电视(选择比例为68.1%),其次是网络(选择比例为14.3%),报纸(11.1%)和广播(2.9%)等。相比较2009年全国“两会”,网络取代报纸,成为公众获取“两会”信息的第二大渠道,这说明互联网已成为市民获取信息、特别是重大时事信息的主要渠道之一。

  市民最关注的“两会”议题是民生话题

  住房相关提案在公众心目中印象最深刻

  在“两会”诸多议题中,公众最关注的议题是民生问题(56.9%),其次是上海世博会(17.6%)、经济发展(12.0%)、反腐倡廉(7.1%)等。对民生问题的关注度相对2009年上升了18个百分点。同时,世博会已成为上海市民高度关注的焦点。

  公众最关心的民生问题是住房(30.3%),其次是医疗(17.8%)、社会保障(17.4%)和收入分配(17.4%)。

  当问及“今年两会您印象最深刻的议案、提案有哪些”时,公众同样选择了住房方面的提案,有关医疗改革和收入分配方面的提案也得到了市民的集中关注。

  逾九成公众对此次“两会”表示满意

  “全国两会”圆满落幕,而我们的代表、委员们所提的提案,有多少贴近民意,道出百姓心中的话? 此次调查中,86.8%的公众表示两会代表、委员们的提案能够反映民意,覆盖公众关心的社会热点话题,其中认为“非常充分”或“比较充分”的占55.1%。

  “两会”已经落幕,但大家参政议政的热情并没有消减。代表们和委员们在开会期间反映民意,在闭会期间深入了解民意,为“两会”的成功举办奠定了民意基础。调查显示,如果有机会的话,75%的公众表示愿意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反映问题,其中表示“非常愿意”或“比较愿意”的占40.2%。

  总体而言,上海市民对本次“两会”的成功举办给予了肯定,93.2%的公众对本次“两会”的成果表示满意,其中表示“非常满意”或“比较满意”的占57.6%。

  复旦大学传媒与舆情调查中心是国家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复旦大学新闻传播与媒介化社会研究创新基地”的重点建设项目,此前已先后就全国两会、党的十七大、3.14西藏拉萨暴力事件、5.12汶川大地震、北京奥运会、建国60周年、世博会倒计时100天等国内外重大事件进行过54次舆情调研。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