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赵晚报:预算报告“神秘化”是在排斥监督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燕赵晚报:预算报告“神秘化”是在排斥监督
2010年03月15日 08:55 来源:燕赵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针对预算报告难读懂等问题,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财政厅厅长王文童表示,爱因斯坦的相对论不是每个人都能懂,预算报告也存在专业问题,所以不需要每个代表都能看懂。(3月14日《新京报》)

  有一段名言说:爱因斯坦的相对论全世界都不懂,所以他很伟大;莎士比亚的戏剧全世界都懂,所以他也很伟大。现在,预算报告也成了相对论,这实在是惊人的新观点。

  预算报告与相对论对比,向我们传达了什么信息?第一,读不懂预算报告很正确,有几个人懂得相对论?第二,我们根本不需要读懂预算报告,正如我们都不需要懂得相对论一样。第三,国家预算只要由几个人决定就行了,正如相对论只由爱因斯坦去研究一样。

  预算报告真的如同相对论那样难以搞懂?我们完全可以改变写作方法,像《十万个为什么》那样,把深奥的科学知识写得通俗易懂。去年广东两会,广东代表就指出看不懂的原因,一是因为没有详细列出明细,二是不知道预算制定的标准是什么。例如,预算支出列表在医疗卫生类下分列“医疗卫生管理事务5571万元,医疗服务支出34253万元”很含混,而如果“医疗服务支出”写成买10台CT机花了多少钱、盖一座医院大楼花了多少钱,代表们就很清楚了。

  说预算报告不需要人大代表看懂,这在理论上与我们的根本政治制度相抵触。既然人大代表不需要看懂预算报告,为什么要让人大代表审查预算报告?既然人大代表就应该看不懂,又不需要看懂,他们又凭什么举手同意批准预算报告?

  预算“保密论”破除之后,又来了一个预算“神秘论”,以神秘为理由,把全国人民甚至人大代表排斥在外,这是架空人民的权力,应该引起我们的警觉。我们可以不懂相对论,但一定要知道政府的钱是怎么花的。(殷国安)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