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赵晚报:我们需要一个合理的反对票生态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燕赵晚报:我们需要一个合理的反对票生态
2010年03月15日 11:09 来源:燕赵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日上午,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对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和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进行表决。高法报告反对479票,高检报告反对411票。“两高”报告获反对票票数均为三年来最低。(3月14日人民网)

  选举表决,投反对票或弃权票,是投票人的权利与责任,投票人投反对票也是一种民主精神。随着社会的发展,曾经的“一致通过”越来越遭到民众质疑,反对票也已经开始为民众所熟悉。1988年,人大代表黄顺兴投下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有史以来的第一张反对票;而到现今,已经出现了四五百张反对票和一百多张弃权票。反对票以及弃权票的不断增多,从一个侧面反映了我国民主政治建设的不断进步。

  不论是表决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关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决议草案,还是表决预算执行情况与预算的决议草案、表决“两高”报告的决议草案等,都需要一个合理的反对票生态,否则都是不正常的。

  无论是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还是关于预算执行情况与预算的决议草案等,如果都能十全十美地满足各阶层、各群体的利益诉求,那是不现实的。一部分赞同、一部分反对,而且在更大范围内求同存异,才是合情合理的。如果没有一个合理的反对票生态,一边倒赞同或者一边倒反对,都是一种不健康的表决生态。

  从当前各种决议草案的表决情况看,是不是有了一个合理的反对票生态呢?这值得关注与研究。“在大的会议上举手表决时我从来没有反对过或弃权过”,全国政协委员倪萍在接受采访时如是表述。而类似倪萍“从来没有反对过或弃权过”的代表未必是少数。

  建设一个合理的反对票生态,不仅有利于反映各阶层各群体的利益诉求,也有利于国家各种方针政策的制定更加正确、合理。 徐经胜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