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部门开展为期2个月公路客运交通安全教育整治——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两部门开展为期2个月公路客运交通安全教育整治
2010年03月17日 01: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3月17日电 据公安部网站消息,为坚决遏制特大道路交通事故高发的势头,公安部、交通运输部决定从3月17日至5月17日在全国开展公路客运交通安全教育整治。

  据公安部交通管理局统计,今年以来,全国共发生一次死亡10人以上特大道路交通事故7起,其中5起是由公路客运车辆肇事导致,且全部为单方翻、坠车事故。通过调查发现,这些事故虽然由客运车辆驾驶人超速行驶、疲劳驾驶、超员直接导致,但也暴露出客运企业安全主体责任不落实,内部安全管理不到位的问题。

  据悉,近期贵州、广东、山西等省接连发生公路营运客车一次死亡10人以上特大道路交通事故:3月10日,贵州省贵阳市奥隆汽车运输有限公司一辆中型客车行驶至贵阳市南明区机场路沙木林大桥桥头处时,向右驶离公路,坠下垂直高度37米的斜坡,造成13人死亡;3月13日,江西省赣州市智信客运有限公司定南分公司一辆大客车行驶至广东省惠州市惠城区金龙大道九龙村路段时,在超车时碰撞护栏后侧翻,造成14人死亡;3月14日,山西省一辆旅游大客车行至山西省大同市环城高速公路时,因雪后道路湿滑侧翻到高速公路护栏外,造成11人死亡。

  整治期间,各地公安机关将集中力量整治客运车辆通行秩序,省际春运交通安全服务站延续到整治结束,并在市际主要道路增加临时检查点,加强7座以上客运车辆特别是省际长途客运车辆的检查登记,查验驾驶证、行驶证,开展安全提示。对连续驾车超过4个小时或24小时内实际驾驶时间累计超过8个小时的驾驶人,一律强制休息。对超速50%以上的客车驾驶人,一律吊销机动车驾驶证。对客运车辆超员载客的,由当地交通运输部门协助卸客转运,所需费用一律由承运人承担。

  交通运输部门将加强出站客车的安全检查,防止超员客车出站。在急弯、陡坡、临水、临崖等路段实施公路安保工程,增设限速标志和警示标志,施划减速标线和设置减速带,完善安全防护设施,控制客运车辆行驶速度。整治期间,各地公安机关在严肃查处客运车辆交通违法行为的同时,由县级公安机关及时抄告车辆所属地交通运输部门;对外省客运车辆交通违法行为,依法转递交通违法信息,并由车籍所在地公安机关抄告交通运输部门,要做到查处一起,转递一起,抄告一起。对客运企业车辆两年以内有超员违法行为,经处罚不改的,将依照《道路交通安全法》对企业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予以处罚。对于有超员20%以上、超速50%以上交通违法行为的客运车辆驾驶人,交通运输部门督促客运企业调整岗位。

  各地交通运输部门和公安机关将联合对所有客运企业开展一次安全大检查,督促客运企业落实安全生产制度,严格车辆二级保养和例检制度,严防安全性能不合格和报废车辆上路运营。要督促客运企业加强承包、租赁车辆的安全管理,对其车辆驾驶人驾驶资格进行检查,向车辆的承包人、租赁人开展一次交通安全教育。要督促客运企业利用客运车辆GPS监控平台,加强客运车辆动态监管,及时提醒和纠正客运车辆超速和疲劳驾驶等交通违法行为。

  整治期间,公安部、交通运输部将派出工作组,对各地整治情况进行明察暗访,督促整改措施落实。据悉,3月18日、4月1日、4月12日、4月27日为全国整治统一行动日。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