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启动水质还清工程 两湖投入4286万元(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北京启动水质还清工程 两湖投入4286万元(图)
2010年03月17日 03:29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007年7月,后海西南角种植了数百平方米的水葫芦,以改善水质预防“水华”。今年北京已启动中心城区重点水域水质改善工程。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本报讯 今年北京将耗资4286万启动陶然亭湖、动物园湖水质改善工程,让湖水流动起来,从而达到让水变清的目的。工程于今年3月开工,计划8月完工。

  昨日,市水务局和市公园管理中心启动中心城区重点水域水质改善工程,陶然亭湖动物园湖为施工对象。

  公园部分水域频暴水华

  多年以来,北京市水务局和市公园管理中心建立水质监测信息网络,每周定期定人巡查监测。并在颐和园、北海、北京植物园、玉渊潭和紫竹院等“水域”公园,分别采取了“碧水浮”、“超声波杀藻”、“推流曝气”等治水措施,放养鱼类,种植水生植物,达到生态景观与水质治理并重的目的。

  近几年,北京市天然水资源短缺,城市河湖环境补水量不断减少,加上公园水体流动性差,导致水质急剧下降,市民和游人反应强烈。

  “主要是水不清了。”市公园管理中心副主任高大伟说,部分水域还频繁暴发水华现象,水面像涂了绿漆,非常影响景观效果。

  动物园湖将达饮用水标准

  中心城区重点水域水质改善工程就是要让水流动起来,让水变清。北京市水利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沈来新说,工程总投资4286万元,其中陶然亭投资2117万元,动物园投资2169万元。

  工程将通过物理、生物及生态等措施,如建设每天2万吨的循环净化设备2套、每天5千吨的膜过滤净化设备1套,种植水生植物2万平方米等,使湖体水质明显改善,水体透明度增加,水华得到抑制。

  以后随着补水水源的水质改善及补水量加大,水体自净能力提高,陶然亭湖水质主要指标基本达到《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要求的Ⅳ类标准;动物园湖要达到Ⅲ类标准,即生活饮用水标准。

  - 解释

  如何让水流动起来?

  将设计内部 循环流动系统

  北京市水利规划设计研究院设计主任工程师高鹏杰:将设计一套内部循环流动的系统,这个系统,首先有取水的装置,由管道和取水泵站组成。取水后,进入处理站,净化处理后再回流到湖里,这样不断取水、处理、回流,水就循环起来了,“流水不腐”,水质也会有所改善。

  本组稿件采写 本报记者 林文龙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