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中级法院:重大案情要通过网络及时通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广州市中级法院:重大案情要通过网络及时通报
2010年03月17日 08:49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天下午,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吴树坚做客某网站。在接受媒体采访、谈到黄松有案时,吴树坚表示对害群之马要坚决清除出法官队伍。访谈过程中,吴树坚介绍了法院工作的一些情况,并回答了人情案、案多人少、执行难等问题

  吴树坚认为,随着网络社会的迅猛发展,网络将肯定成为民意沟通的重要途径。因此,下一步将准备加强广州审判网的建设、维护,逐步丰富其内容和功能,使之成为法院与社会公众交流、互动的主平台。今后,不仅有院长访谈,还要鼓励法官上网。法院的信息发布、重大案件的通报,都要通过网络及时发布。

  杜绝法官中出现另外的“黄松有”

  有网友向吴树坚发问,广州法院里有没有“黄松有”?

  吴树坚坦言,黄松有案件给全国法院系统都造成了负面影响。而且影响确实也非常恶劣,对我们的震动都非常高,这些说明在我们的队伍里面,的确存在一定的问题。我们必须把反腐倡廉工作作为一项艰巨工作,要警钟长鸣。对我们的廉政工作来说,我认为比其他的工作都要重要。因为相比其他的机关工作人员,法官这个职业对廉洁的要求是更高的。因为你是一个裁判者,你必须是公正的、廉洁的,这是社会对我们的期望,也是我们应该做到的。在这方面,广州法院做了一定的努力。

  吴树坚介绍,去年广州中院深化了廉政机制建设,健全了廉政账户、廉政档案、领导干部引咎辞职等等,在社会面上,法院还有一个24小时举报电话,随时接受举报,一旦发现法院工作人员有不廉政行为,可以随时通过廉政电话举报。我们将通过不断完善制度建设,杜绝法官队伍中出现像“黄松有”一样的干部。对于个别违法违纪的害群之马,绝不留情,坚决清除出法官队伍。

  不称职法官坚决调离审判岗位

  法官判错案是否换个部门,继续当法官?对网友这个尖锐的提问,吴树坚坚决说不。“法官的素质影响判决。”吴树坚表示,对于不称职的法官,要坚决将其调离审判岗位。对于案件当事人,法院会在立案的时候向当事人发放廉政监督卡,在整个审判过程中,可以让群众监督办案的法官,并向他们的廉政信箱投放监督卡。

  吴树坚介绍说,广州中院本身有立案系统窗口,也有负责监督法官办案的领导干部,欢迎群众随时向他们反映问题。“我们会通过道德修养、督促改进作风等提升个别法官的作风水平,如果我们发现有个别法官在办案时不称职,会坚决把他们调离审判岗位。”

  大学生要当法官,至少先锻炼四年

  有人问,有的大学生一毕业就考上公务员进法院当法官,没有结过婚的反而要审离婚案,很不正常。

  吴树坚介绍,广州中院这几年一直在探索,目前解决这一问题已经积累了一些经验。一名刚毕业的大学生到广州中院,他首先从书记员做起,做了两年书记员之后,还要担任一到两年的法官助理,然后才能竞争助理审判员,这期间要经过多次的专业培训。而且,初任的法官还必须到基层法院锻炼一段时间。全部加起来,少说也要四五年的时间,这样就能够积累更多的审判经验,才能够真正地独立经办案件。

  吴树坚还说,法院将招收符合专业条件、并有基层工作经验的社会在职人员充实到法官队伍中来。

  犀利网友发问

  有没有人找你办人情案?

  吴树坚:如果说没有遇到过这种情况,那是不现实的,肯定会有。我们分析了以后认为,绝大多数人是怕对方找人,找了关系,法官就偏向他,我不就吃亏了,我也要想办法,要找人。所以不是说他一定非要把黑的案件翻过来,他觉得他自己有道理,也要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并不是要法官违法裁判,只是这样通过找人来做,我们的门是打开的,应该是可以向法院、法官、院长反映问题,这是应该的。

  我有几个办法来处理,我希望找我讲情,或者反映情况的人,能够通过正常的渠道把材料寄给我,我们可以看你反映的是什么案件,什么问题,我们再来处理。同时有书面记录在案,我们也对一些个案好监督。我们严格要求自己,这些领导收到来信以后,不要在上面批倾向性的案件,因为你不是经办这个案件,你不要给法官加上你必须怎么办的倾向性意见,按照正常的渠道交给法官。我们收到来信来访以后,有正常的渠道转递给我们的经办人。书面材料全部按照内部的架构,按程序走,不管是说情的也好,来信的也好,我们都要听,因为这是群众意见。同时我们总原则是,不管你怎么处理这个案件依法办理就可以了。 (记者/刘冠南实习生/潘竹清通讯员/穗法宣)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