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军队体系作战呼唤高素质“末端指挥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专家:军队体系作战呼唤高素质“末端指挥员”
2010年03月17日 08:59 来源:解放军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西北古战场,兰州军区某集团军与兄弟部队对抗演练。

  此役,该集团军所属某机步旅模拟“蓝军”。演习评估系统统计:“蓝军”以少胜多。盘点战事,该集团军军长彭勇一语中的:“蓝军”胜就胜在指挥士官作为“末端指挥员”指挥得当,单元对抗制胜,体系作战告捷。

  “红”、“蓝”对抗,“蓝军”居然胜在“班长”!

  记者深入该集团军调查,发现胜绩来源于该集团军大力提高预提士官指挥能力训练,使指挥士官突破了临机决策能力弱、战斗控制能力弱、战斗协同能力弱的“瓶颈”,指挥士官一跃成为精兵方阵排头兵。

  面对士官班长,博士连长曾经很“闹心”

  集团军高炮旅有一个博士连长叫孙中举,从国防大学作战指挥专业毕业,大胆创新传统训法,却频频遭到班长们的反对。

  起因是购买伪装器材。博士连长说,把训练搞得逼真一些,要在演习中伪装车辆和人员。代理排长、士官李胜利却反对说,花这些闲钱干啥?以前都是用炮衣当伪装网,戈壁滩上把炮管一竖变成一棵“树”就完了。孙连长着实费了一番口舌,最后通过上军事理论课才说服了大家。

  无独有偶。一次机动途中,孙连长提出,通信指挥要用连队装备的新电台。班长李克反对说,新装备性能不稳定,还是用老办法保险。战事紧急,孙连长无暇争辩,强行下令使用新电台。结果,这位老班长把频率搞错,导致车队在运动中听不到命令。他非但不自省,还嘟嘟囔囔埋怨新装备不好,故障率高,不如用手旗和对讲机指挥来得快。

  “作战时怎能用不保密的对讲机?”孙中举顿时火了……

  指挥士官是战场体系的“末端指挥员”。战场上,却不能有效执行连长的指挥意图。这种现象,让集团军军长彭勇看到了深层的隐忧——

  我军实行新的士官制度后,各部队教导队担负了预提指挥士官培训和专业技术士官升级、转岗培训任务。那么,指挥士官在战场上不尽如人意的表现,说明军事训练转变中基层教导队还没有适时转变职能,出现了明显的“缺位”。

  重建教导队,“随营军校”大变脸

  彭军长的看法确实一针见血——

  某旅班长张继华,在旅里教导队集训了半年,仍然不会操作炮兵快反系统。参加考核时,把“指令”(Dictate)键,错按成了“删除”(Delete)键。原因是他不认得英语单词。

  种种迹象表明,军旅营体制下基层教导队编制规模小,资源配置散,培训层次低,培养的预提班长信息化素质低。要承担指挥士官培训新使命,过去那种条块分割、谁训谁用、小而全的办队方式,已经难以为继。

  “当今的教导队,应当是信息化战争时代的‘随营军校’。”在调研论证的基础上,集团军报经上级批准,将几个旅教导队调整到集团军教导大队,将预提指挥士官培训专业由原来的3个兵种,扩大到8个兵种32个专业。对装甲、通信、工兵3个重点专业的预提指挥士官,利用3个月时间在教导大队进行共同内容集中合训,再归口到装甲旅、通信团、工兵团教导队进行专业培训。

  此外,他们还从编余装备中调整出一批装备器材,帮助教导大队建成了3个训练场、6个学习训练库室、1个模拟训练中心,引进开发了炮兵分队设计指挥训练系统、高炮射击模拟训练系统、反坦克导弹仿真模拟训练器、分队指挥兵棋推演系统、直瞄火器模拟射击自动报靶修正系统、单兵激光交战等模拟和对抗训练器材,使集团军教导大队年度培训规模由不足300人扩大到2000人。

  三管齐下,夯实指挥士官信息素质基石

  记者在该集团军教导大队了解到,在信息化指挥技能训练上,他们对预提指挥士官有一个硬标准:必须参加国家计算机考试,拿到一级证书。其次,还要熟练运用信息化指挥平台,制订战斗行动构想、战斗行动计划、协调保障计划,熟练掌握信息化条件下的指挥程序、内容和方法。

  为提高“末端指挥员”的指挥要素功能集成训练效益,他们还重点强化了3个方面的教学训练——

  运用信息化指挥平台,进行全过程指挥训练。双37高炮班对低空目标射击训练,综合利用激光发射、仿真声响、气压系统、成绩评定、检查器、模拟飞机等组成的模拟射击训练考核系统,对班长的指挥和射击情况进行实弹模拟考核,有效提高了训练质量。

  改变临时指定“蓝军”部队、用“自己的思维方式对付自己”的做法,培养一支真正用作战对手思维习惯、作战方式、指挥流程和指挥方式打仗的“蓝军”班长队伍。

  提高指挥精确性,引导士官班长由传统“粗放式”指挥向“精确式”指挥转变。35毫米榴弹炮发射器应用射击,他们利用革新教具辅助训练,与模拟系统仿真射击相结合,解决了射击目标提前量求取难、追随待机掌握难、击发后瞄准固定难的问题,使指挥训练效益大增。

  沙场作证,指挥士官挑起“末端指挥员”重担

  这是一次实兵对抗演习,旨在检验“末端指挥员”的指挥能力。

  对抗第一仗:防敌先期侦察。某机步旅装步四连彝族班长勒吾史都,带领“蓝军”反侦察分队趁夜幕进入潜伏地域。

  天亮后,“红军”战斗小组乘车而来。勒吾史都下令:“关掉电台!”接着,他指挥分队隐蔽伪装对抗“红军”光学侦察及卫星侦察,并消除痕迹对抗抵近侦察。24个小时中,“红军”侦察了6个多小时,最近离“蓝军”只有200多米,“蓝军”隐蔽伪装10个目标都没有被发现。

  对抗第二仗:破袭作战。漠风乍起,某机步旅装步连一路开进,沙尘遮蔽了后面驾驶员视线。连长急令:“关窗,降速!”车队行驶缓慢。特级驾驶员、班长刘怀磊见状呼叫:“报告连长,建议把一路开进改为右梯形进攻队形,避开风沙。”连长从善如流,车队加速前进!

  来到一个大河滩。连长下令:“绕道前进!”刘班长查阅电子地图建议:“河床干枯履带车辆能通过,坡度不大于35度,车辆不会受阻!”连长改令:“各车跟紧头车,继续前进!”结果,“蓝军”按时间节点到达作战地域,出色完成了破袭任务。

  对抗第三仗:防御战斗。阵地暴露!某机步旅榴炮班长薛林下令:“向预备阵地转移!”他带着“蓝军”分队在山地绕来绕去,用快速转移阵地法,指挥“蓝军”1门炮,打掉了“红军”6门炮!

  战火熄灭了。他们提高“末端指挥员”指挥能力的训练,依然任重道远!

  专家点睛

  体系作战呼唤高素质指挥士官

  兰州军区某集团军军长 彭勇

  指挥士官作为末端指挥员,是信息化战争体系作战中指挥控制链条的重要环节。世界范围内几场局部高技术战争证明,未来战场上小分队大有作为,末端指挥越来越影响战场态势,完善指挥控制必须优先解决末端指挥问题。

  体系作战呼唤高素质指挥士官。因此,加强预提指挥士官能力训练尤其重要。在训练转变大体系中,这是士兵训练由体能化向智能化发展的一个关键台阶。我们在教导队建设上做了一些尝试,目的是把指挥士官的“摇篮”和“出口”建设好。但是,提高指挥士官能力素质的更大课堂在演兵场上。在深化按纲施训中,各级领导应当多费心血、多下力气,培养和引导指挥士官茁壮成长,早担大任。(马三成 游成锋)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