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网友创建网站曝光丑陋事 被称“民间信访局”——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温州网友创建网站曝光丑陋事 被称“民间信访局”
2010年03月17日 09:11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监管部门与民间网站从过招到互动

  温州“民间信访局”走上前台

  68岁的陈老汉觉得自己“走投无路”了,他需要一根“救命稻草”。3月11日,这个宁波农民抱着厚厚一叠申诉材料,走进浙江温州闹市区的一座老楼,敲开位于18层办公区的一扇旧木门。

  “你们就是报纸上的那个‘民间信访局’?”他开门见山地问。

  不足100平方米的屋子里,摆放着20多台电脑,这里是民间网站“703”(www.703804.com)的办公室。“民间信访局”是浙江网民给这家网站的“封号”。浙江省委常委、秘书长李强曾在“703”网发过帖子。这位温州原市委书记称:“我在温州工作期间,常上‘703’网溜达溜达,看看他们在说些什么,关心些什么。作为一个领导干部,不应该轻视网络的作用,网络的背后是千千万万的网民和民意。”

  九条命会用完吗

  “刚开始,我们只希望把网站当成‘公共厕所’,大伙儿发泄一通就舒服了。”“703”网创始人之一黄学敏说。2003年,作为资深网友,他和温州老乡叶哲、方挺创办了这家网站。“703804”是温州土话“东拉西扯”的音译。

  网站很快聚集了一些人气。尤其是其中的“散讲温州”论坛,成了许多网友以图文方式张贴耳闻目睹的突发事、不平事、丑陋事的平台。

  麻烦接踵而至。“那个时候,我们基本上一直在‘被追杀’。”黄学敏回忆说。从2003年至2005年,“703”网的服务器辗转全国,从杭州转移到合肥,从上海搬迁到长沙。最短一周,最长两个月,他便能接到大同小异的电话。电话里,来自“相关部门”的声音冷冰冰地宣称:“703”网因“涉嫌金融诈骗”或者“非法运营”,予以关闭。更多时候,则是莫名封杀,没有通知,更没有任何解释。

  “可能网民们发的帖子有点激进吧。”黄学敏私下里分析,“703”网初始,便出了几个质疑官员财产问题、抱怨市政设施建设的“激进帖”。

  “你封我跑”的“游击战”持续了将近两年。直到今天,黄学敏依然未能统计清楚更换服务器的次数,“也许是17次,也许是18次”。他说,当时网站发展很慢,因为3个创始人一门心思扑在保存和转移数据上,根本没有时间考虑发展策略、运营模式这些事情。

  有一次,3人熬了几个通宵,总算完成了第5次相关数据转换。他们胡子拉碴,声音沙哑,以为能松口气了。没想到,过了两天,网站再次遭遇突然封杀,丢失了数千名用户。

  2004年,“走投无路”的黄学敏将服务器转移到了加拿大,总算过上了一段“相对安稳的日子”。

  不久之后,温州轰动一时的“沈诺事件”在“703”网曝出。一名网友在“散讲温州”论坛上发帖《鹿城警察开假牌车肇事逃逸——要求主持公道》。发帖人自称是一名出租车司机,遭遇一辆银白色宝来车追尾,对方司机逃逸。他查出,肇事车主是温州市鹿城区公安分局110指挥中心副主任沈诺,其肇事车牌系套牌。

  当天下午,跟帖达到100多个,点击率超过4000次,温州当地网站陆续转载。肇事者沈诺矢口否认,并试图找人“顶罪”。此举激起网友愤怒,平面媒体纷纷跟进。该事件轰动一时,引发了持续近两个月的网上大讨论,直至温州市公安局纪委作出对沈诺予以党内警告处分决定,方才平息。

  几天之后,“703”网的域名遭到查封。“服务器在国外,但他们还可以封杀域名。”黄学敏笑笑说。不仅如此,他本人也受到主管部门的“亲自接见”。他笑着向中国青年报记者回忆了当时的场景。主管官员以一种“酷似审理犯人的语气”,“告诉我这事儿该怎么做,那事儿应该怎么处理”。沟通不欢而散,黄学敏甚至有点小小的赌气,“你们要关就关掉好了”。

  “当时,我们也不知道如何跟政府沟通,即便沟通,也感受不到任何信任感。”黄学敏深深地叹了口气。

  从“沈诺事件”开始,黄学敏意识到,“703”网不再是单纯的“公共厕所”,它已然成为网民反映社会问题、引起政府重视的一个窗口。

  “我们舍不得关掉,不管有多艰难。”他们的坚持并非没有回报。不管“703”网被查封或者更换域名,总有为数不少的网民跟上,甚至找到他们的联系方式,致电询问。这些网友被黄学敏称为“死忠粉丝”,粉丝们则将“703”网的曲折经历,戏谑为“猫有九条命”。

  而几个创始人担心的却是,“九条命用完了,是不是就真的死了?”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