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报:东北虎的命运映射着人的命运——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国青年报:东北虎的命运映射着人的命运
2010年03月17日 09:16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事件观

  东北虎的命运映射着人的命运

  11只老虎死了,死于本可避免的饥饿、疾病,死于曾承诺给予它们幸福生活的安居之地,死在臭气熏天的铁丝网和水泥房里。如果仔细探察,还可以断定,它们死于一整套完全失效的机制。

  这套为保护野生动物而设立的机制,被11只老虎的死亡从头到尾全盘否定了。它选定的管理者,以缺乏资金为由削减食物和医疗,甚至有人说,饿死老虎是一场为要挟政府而策划的阴谋;它指定的监督者不闻不问,在此问题上形同虚设,甚至居然满心委屈,并令人惊讶地声称,自己已经“仁至义尽”了;而它的法律,对于如何保护这些被圈养的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甚至没有提及。

  发生在沈阳森林野生动物园里的风波是属于老虎的悲惨,也是加诸这个社会之上的羞辱。

  对这些处境凄惨的动物抱以再大的同情和怜悯都不足为怪。这不只是因为我们正处于一个传统虎年的开头,也是因为,对于那些我们愿以最大努力保护的动物,我们都不能提供起码的生存权,这是对整个社会效能的一种强烈讽刺。

  这不只是属于老虎的悲惨,关于老虎的故事都与人有关。我们关注这个新闻,除了为山林之王的黯淡生命感到惋惜乃至悲伤,还为其中所勾画的世相感到失望、羞愧、担忧。

  不妨直说了吧。我们担心,导致老虎无端而死的这套潜规则,同样在影响着这个社会里的每一个人。我们担心,老虎所承受的这些危险,人也同样或多或少地承受着。

  事实上,每一次与老虎有关的新闻,背后都是人的影子。虚假的华南虎照片让人愤怒,不是因为老虎被冒名,而是因为人在制造谎言,因为地方政府为逐利或避责而隐瞒真相。人们担心的不是一张假照片,而是政府部门的诚信缺失。

  这一次也是如此。老虎的不幸让人悲伤,一个失效的社会体系则让人恐惧,尤其是当我们发现,通过沈阳11只老虎之死所暴露的问题,似曾相识地发生于社会许多领域。

  在沈阳森林野生动物园里发生了如下事情:饲养者的权责被经济利益异化,以保护老虎为名,这里建立了一系列旅游、游乐设施,不仅如此,巨额收入“被老板拿去还债、还欠薪”,而政府每天下拨的饲料费,大部分成为电费、餐费,或者领导的车费;监管者的权责被有意或者无意地漠视,他们任由11只老虎先后死亡,一直等到员工因维权将消息透露给公众,才急匆匆地开始调查;至于老虎们──它们是被“绑架”了,成为牟利的工具,成为一个象征,而不是真正意义上的被保护者。如果报道属实,它们死后还被做成了虎骨酒。

  这套从管理到监督的体系如果完善,并且得到正常运行,这一切原本是不会发生的。但如今,这套用于保护东北虎的制度被异化了,而使其异化的因素──经济动机对责任感的侵吞、监管冷漠导致的行政冷漠,以及个人道德的沦落,同样也是让人所生活的这个社会深受其苦的那些不完善事物的根源。

  因此,即使冒着不当关联的风险,我们也要吁请整个社会,尤其是社会的管理者们进行反思:这个社会某个角落所出现的问题,是否产生于更深厚的背景?

  必须承认,11只东北虎死亡的新闻之所以如此被关注,是因为它触及了我们的痛处。我们的孩子正在欢天喜地地观看《喜羊羊与灰太郎之虎虎生威》,我们的年画和邮票上印着老虎的图案,我们以老虎作为祝福送去吉祥,但就在离我们不是太远的地方,老虎正在被折磨,这实在太让人难以接受。

  除此之外,在一个我们比以前更加期待和相信尊严、阳光、公正的时刻,这些老虎的命运让我们有些不安。因为在同一个社会里,东北虎的命运映射着人的命运,社会制度异化,老虎遭殃,人也难逃其害。

  沈阳森林野生动物园里的乱象必须得到整治,以还东北虎及其他所有动物应有的生存品质,这是不言而喻的。我们希望,调查的结果是透明和公正的,有责任的人受到适当的惩罚,而不是诿过和掩盖;一个能够从根本上施加保护的机制能被建立、完善,并有效运行。

  只有通过这样一次具体的实践,我们才有理由相信,其他领域即便尚存在着不完善,也终会一一改变。(张伟)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