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没有制度跟进的财政“全裸”可能是个孤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时评:没有制度跟进的财政“全裸”可能是个孤例
2010年03月17日 09:21 来源:工人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最近,四川巴中市巴州区白庙乡政府不仅在网上公开晒出了自己的财政开支,而且还把每笔开支的去向都标了个一清二楚,就连招待的烟酒钱也都不做任何隐藏——据3月16日《工人日报》报道,自白庙乡政府在网上公开其财政开支后,当日就有30万网友点击,尽管支持和质疑声并存,但不少网友力推白庙乡为“第一个‘全裸’的乡政府”。

  政府财政公开是民心所向。接下来,有多少地方政府在关注“政府全裸第一例”呢?白庙乡政府会不会起到带头作用?网友热议的同时,其它地方政府会不会“冷眼旁观”?

  此前,曾有报道说,某市市民要求公开招待费等信息,被当地官员拒绝,认为:“由于国内还没有先例,政府部门财务信息又极其敏感,难度极大,这个公开可能不会一蹴而就,结果可能不会太乐观。”如今,先例有了,其它地方会向白庙乡学习吗?

  笔者并不乐观,地方政府不公开的理由似乎是现成的:乡政府有多大,省会城市有多大?谁难谁易,不是明摆着的吗?笔者担心,白庙乡很可能在相当长时间内只是一个“全裸”的孤例。

  宿迁可以说是一个前车之鉴,早在《政府信息公开条例》2008年5月1日公布实施之前的2004年,宿迁就实行过财政公开。当时可以在“网上宿迁”网站查到2004年9月份160个市级机关的招待费、汽车燃油修理费和奖金支出情况。当然,这只是一个大账单,没有详细的每一笔开支,还算不上“全裸”。然而,这样一个好的做法并没有坚持下来。今天再上“网上宿迁”,已然看不到招待费公开的表格。

  目前财政公开面临的最大问题在于:公开不公开,主导权在政府部门;长期公开还是一时公开,政府部门说了算。虽然我们有《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但这个条例并没有细则化的规定,在实践中面临很多问题,以至于条例“可操作性不强”成了很多地方拒绝公开财政支出的理由。

  没有法律和制度保驾护航,这种公开到底能走多远,只是取决于当地决策者的自觉。“璀璨之后,不应是步履蹒跚”。我们更需要的是制度化的财政公开,如果哪一天,当政府不公开财政支出,有关人员就可能被追究责任时,公开才将是一种常态。(欧木华)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