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乡政府“晒账本”引热议 当地群众多不知情——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四川乡政府“晒账本”引热议 当地群众多不知情
2010年03月17日 09:53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四川省巴中市巴州区白庙乡政府在网上“晒账本”引发网友热议,但记者在白庙乡实地采访时却意外发现,大多数当地群众对此并不知情。这与该事件在网络上被热炒形成有趣的对比。白庙乡党委书记表示有望下月在当地公示。

  一网友12日在天涯社区发帖称,四川省巴中市巴州区白庙乡在网上公布了本乡政府机关2010年1月的财政公务开支的详细账目。晒出的账单支出中以接待宴请、用品购买、车费为主,共计8240.5元,一笔信纸支出甚至精确到了5毛钱。每一笔费用支出均标明时间、金额、事由、经办人、证明人、审批人、安排人。

  该帖一经发出即引起热议,4天内有30多万人次浏览,跟帖量1300多条,后被各大门户网站和论坛转载,并被数家纸媒转发,网上已有相同新闻和评论数百条。

  跟帖的大多数网友均表示支持,认为只要万里长征迈出了第一步,就是值得表扬的。

  16日下午,记者来到巴州区白庙乡,并在乡场上随机采访了20多位乡民,绝大多数乡民表示不知道这件事情。记者在乡政府办公地前的财务公示板上看到,目前乡政府只公示了2009年乡政府财政决算情况,以及本年度村干部工资预算情况等,并没有公示最受网友们关注的公务开支明细。

  对此,白庙乡党委书记张映上表示,公务开支明细只在网上公示、而没有在乡里实地张贴公示,主要是为了方便给在外打工的白庙乡民看。

  记者了解到,在这个只有1.1万人、人均年纯收入仅3300多元的小乡镇里,乡场街道上约有50户人家或单位有电脑,能上网的就更少了。当地群众介绍,乡场上有一家网吧,但只在周末或夜间等人多的时段才开门营业。

  政府“晒账本”,当地群众却不知情、看不到,这样是否能起到让群众监督的作用、是否能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对记者的问题,张映上表示,将在4月份开乡人代会时,向人大代表征求意见,决定是否对公务开支明细进行公示。

  相对于政府在网上“晒账本”,当地老百姓更关心集资修建公路、供水工程何时能投入使用。一位自称来自隔壁村的大爷告诉记者,他对每天都要去二里地外的水井挑水吃很苦恼。 (记者 杨迪 曹妍)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