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年一遇干旱致云南农业直接经济损失近180亿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80年一遇干旱致云南农业直接经济损失近180亿元
2010年03月17日 11:06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10时20分报道,云南遭受严重旱灾,干旱目前仍在持续。下面我们连线在云南采访的中央台记者贾宜超了解一下云南的旱情:

  主持人:给我们介绍一下目前云南的旱情怎么样?对农业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有多少呢?

  记者:目前干旱仍在持续发展,去年秋季以来,云南省发生自有气象记录以来最严重的秋、冬连旱,现在已经演变为秋、冬、春连旱。到3月11日的统计,全省就已经有780万人、486万头大牲畜饮水困难;秋冬播农作物受灾3000多万亩,占已播种面积的87%,全省小春粮食预计比上年减产50%以上;林地、渔业受灾也很严重,全省农业直接经济损失近180亿元。气象部门综合评定云南省目前的干旱为:秋、冬、春连旱全,省综合气象干旱重现期为80年以上一遇,其中滇中、滇东、滇西东部的大部地区为100年以上一遇。

  主持人:针对严重的旱情,云南省都有哪些具体措施呢?

  记者:云南省把抗旱减灾救灾保民生作为当前农业农村压倒一切的中心工作进行紧急部署,并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比如积极开展农村劳务输出工作,云南提出要确保全年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不少于110万人,新增转移就业不少于88万人。前些天,昆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就统计出63家用人单位的3800余个工作岗位,举行招聘会将岗位送到村民的家门口。这3800多个岗位中,70%以上的岗位对求职者的学历、职业技能水平要求不高,容易上岗。采访当中,一个大妈就告诉我们,他儿子一个月前就出去打工了,他说干旱后,收成不好,也没什么农活,水也紧张,与其儿子在家里闲着,吃本来就不充裕的存粮,还不如赶紧出去打工,出去饮水没问题,还能挣些钱。

  同时云南还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办法让小春损失大春补,派农业技术人员,投入抗旱机械,改种补种农作物,实施地膜覆盖、秸秆覆盖,施用抗旱剂等等,昆明市更是全面掀起2010年37.45亿元水源工程建设高潮。云南省林业厅加强监测预警预报,强化火源管理。气象部门开展人工增雨作业。国土资源厅举全系统之力组织开展抗旱救灾地下找水突击行动。省级部门先后组织了100多个工作组深入灾区一线督促指导抗旱减灾救灾。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