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去年解救410被拐妇女儿童 侵害对象9成是农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云南去年解救410被拐妇女儿童 侵害对象9成是农民
2010年03月17日 11:23 来源:云南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日上午,云南省妇联权益部副部长吴涛、云南省公安厅刑侦总队侦查二处副处长张亚明、云南省公安厅刑侦总队侦查二处拐卖妇女儿童案件侦查队队长李顺琼3位嘉宾,做客云南网《法治三人谈》直播间,就云南“打拐”这一主题与广大网民进行在线交流与讨论。

  我省去年共解救410名

  去年以来,我省公安机关采取打击、防范、解救相结合的措施,深入开展了“打拐”专项行动,严打严防拐卖妇女儿童犯罪,切实维护广大妇女儿童的合法权益。

  张亚明介绍说,从去年的情况看,公安机关破获了656件拐卖妇女儿童案件,抓获嫌疑人732名,解救410名,同时抓获了公安部的3名A级逃犯。去年,在云南网上公布了9名拐卖妇女儿童犯罪人的一些相关信息,通过公安机关已经抓获了4名,还有5名在逃。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云南高发的势头基本上得到了有效遏制。

  多数靠DNA认定找父母

  怎么帮助被拐儿童寻找亲生父母呢?张亚明说,渠道虽然比较多,但主要还是根据DNA的认定来寻找亲生父母。

  张亚明提醒广大市民,如果孩子失踪后,请家属及时到公安机关报案,同时对小孩用过的一些比如奶品、牙刷等物品进行提取,这样准确率更高一点。那些孩子失踪多年的父母,也请到公安机关提取DNA建立数据库。如果提取了DNA建立数据库的父母,孩子已经找到的,也请到公安机关进行销毁。

  侵害对象九成是农民

  近年来,随着警方打击拐卖人口犯罪力度的增强、群众防范意识的提高,拐卖人口犯罪由拐卖妇女转向拐卖幼儿;由贫困山区部分农民自生自卖婴儿或人贩子在街头哄骗拐卖儿童,转向街头驾车盗抢或入室杀人抢劫婴幼儿。

  近年来,仅昆明市每年就有数十名儿童失踪或被拐抢。至今,昆明仍有200余名儿童下落不明;在昭通市鲁甸县,每年有数名婴幼儿被犯罪分子入室盗抢,贩卖到福建、山东、广东、广西等地经济相对落后的县市。

  据统计,犯罪分子侵害的对象90%以上来自贫困农民家庭。作案者90%以上是贫困山村的文盲农民。2000年以来,昆明市公安局抓获的185名拐卖人口犯罪嫌疑人中,有114人是盐津和会泽两个贫困县的农民。

  还需建立长效机制

  吴涛说,我省是一个劳务输出的大省,怎样提高外出打工妇女自身的防拐意识,主要还是靠自己的防范。

  张亚明说,由于整个社会在应对预防和打击拐卖人口犯罪问题上,相应的职能部门没能较好地发挥职能作用,出现了公安一家唱“独角戏”,而公安内部又是刑侦一家唱“独角戏”的状况。

  李顺琼说,拐卖儿童犯罪,由于犯罪成本不高,利润比毒品大,风险比毒品小,加之被拐儿童98%是外来农民工的孩子,小孩又是‘放养’,极易得手。加之,由于打击卖方市场和买方市场的法律在制定和执行中均存在漏洞。因此,买方市场始终兴盛不衰。只要有能获得暴利的市场存在,仅靠专项斗争是不可能完全根治此类犯罪的,还是需要建立长效机制。

  记者 夏体雷(春城晚报)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