刑讯逼供成中国羁押体制沉疴 应尽快实现羁侦分离——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刑讯逼供成中国羁押体制沉疴 应尽快实现羁侦分离
2010年03月17日 14: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声明:刊用《中国新闻周刊》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人人皆有免于恐惧的权利,宪法规定公民的人身自由不受侵犯。收容遣送、超期羁押和刑讯逼供都是逆宪法而行的恶举,有的已被明令废除,有的仍在暗处继续。我们期待,中国早日成为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每个中国人能够放心安全地生活其间,即便是犯罪嫌疑人也能享有他们的合法权利

  文/刘远行

  在河南鲁山县看守所呆了不到三天,王亚辉就被警方宣布“在提审时喝开水,突然发病死亡”。2010年2月22日,亲属在医院见到了他伤痕累累的尸体,后经河南省官方调查认定,警方涉嫌刑讯逼供。

  曾经夺去大学生孙志刚生命的收容遣送制度已被废除,刑讯逼供这一我国羁押体制的沉疴,依然在侵犯公民的人身安全。社会对此早已达成共识:避免悲剧重演,应尽快启动监所体制改革,实现“羁侦分离”。

  令人欣慰的是,2010年3月5日,温家宝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坚持依法治国、依法行政。进一步健全法制,特别要重视那些规范和监督权力运行的法律制度建设。”

  学界普遍认为,政府工作报告昭示了“法治建设的价值取向,正在转变”——2010年,被羁押者的权利或可因“规范权力运行”,而得到更多保障。

  终结牢头狱霸的努力和成就

  王亚辉与之前“躲猫猫”案中身亡的李荞明同为“被羁押人员”,他们拥有的共同特征是:不在监狱中服刑,却失去了人身自由。如何保护这个置身于看守所、拘留所、戒毒所等羁押场所内的“特殊弱势群体”,曾是整个2009年度舆论和学界关注的焦点。

  2009年初的“躲猫猫”案,引发了一场建国以来最大的看守所系统执法专项检查。这场由最高检、公安部牵头的监管风暴,从4月20日开始,持续了近5个月,被舆论称为“照进角落的阳光”。

  诸如治理牢头狱霸、在看守所内加装摄像头等举措,随之被各地采纳。仅“躲猫猫”案肇始地云南一省,便斥资3000万元用以改造看守所内监控系统。当年5月,公安部监所管理局出台《看守所防范和打击“牢头狱霸”十条规定》,开始着手建立收押告知、被监管人员受虐报警和监室巡视监控等制度。

  同年,有近万名警察被充实到全国各看守所——此前,看守所中的民警与在押人员的比例是8:100,警力严重不足带来不得已的“犯人监管犯人”,曾是牢头狱霸滋生的土壤。

  当年底,全国看守所监管执法专项检查活动的成果出炉:清理出有牢头狱霸行为的在押人员2207人,其中已有36人被追究刑事责任。2010年初,公安部监所管理局宣布,自2009年4月以来,全国看守所再未发生牢头狱霸打死在押人员事件。一场贯穿整年的“看守所新政”,为羁押体制带来了一丝变革的清风。

  尽快实现“羁侦分离”

  遗憾的是,全国范围内轰轰烈烈的大检查、增加的警力以及频繁下发的部委文件,并未终止看守所内在押人员离奇身亡事件的发生:从“鞋带自缢”到“喝开水死亡”再到近日浙江一看守所在押人员的“睡觉死亡”——羁押制度的表现与民众高企的法治期待,仍颇有距离。

  学界此前呼吁多年的“将看守所交由司法机关管理、实现羁侦分离”的主张,再次被提出。与此同时,实施已逾20年的《看守所条例》,因落后于司法实践,面临迫切的修法需要。2010年1月,一场名为“看守所规范与看守所立法”的学术研讨会上,与会学者强烈建议尽快修改《看守所条例》。

  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宋英辉教授留意到,1990年制定的《看守所条例》是根据刑诉法制定的,但刑诉法已于1996年修改,因此,在法律语境中都已消失的“人犯”等词汇,竟还存留于《看守所条例》中。此外,在押人员、已决服刑人员的权利保障,目前法律规定也不充分。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陈卫东教授认为,由于看守所涉及到对公民权利的直接剥夺与限制,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立法法》的要求,应当通过制定法律的方式予以规范。他建议,对于审前被羁押人的监管事项立法,可比照1994年出台的《监狱法》来制定。

  2009年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刘白驹就提案,呼吁制定《看守所法》,将看守所交由司法机关管理。相关部门曾给该提案作出过一份言辞恳切的回复,但《看守所法》的制定以及实现“羁侦分离”,迄今尚无下文。

  条例修改时机已成熟

  “他们(指公安部门)的确做了不少努力,不过检察机关的监察力度还要加强。”回顾提案递交后的一年,刘白驹向《中国新闻周刊》记者表示,类似“躲猫猫”的死亡案例虽仍时有发生,但能够作为新闻报道出来,“也是很大的进步”。

  面对羁押制度立法层面的相对停滞,西南政法大学教授徐昕执笔的2009年《中国司法改革年度报告》如此评论道:“(公安部门)这些举措力度不大且限于局部,监所问题仍迫切需要通过监所体制和工作机制改革予以解决。”

  徐昕注意到,2009年4月,国务院发布的《国家人权行动计划》曾明确提出“保障被羁押者的权利”。这份以“人权”为主题的国家计划宣布,将“完善监管立法,采取有效措施,保障被羁押者的权利与人道待遇”,并提出了将被羁押者权利以及监所有关执法标准、程序向被羁押者、家属及社会公开,落实被羁押者约见驻监所检察官制度等方式,从而实现对监所执法活动的有效监督。

  公安部监所管理局局长赵春光最近公开表示,今后将全面推进“阳光监所”建设,稳步推进公安监管场所对社会开放,提高公安监管工作透明度,扩大公众对公安监管工作的知情权和监督权

  此外,2009年11月,国务院法制办公布的《拘留所条例(征求意见稿)》已提及拘留所与看守所相分离,并强调执行拘留行动应接受检察监督——这被学界视为羁押体制改革松动的信号。有法学界人士向记者透露,目前,《看守所条例》的修改条件亦已成熟,或将在《刑事诉讼法》修改之后启动。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