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政公示,有“路”方能行远——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人民网:财政公示,有“路”方能行远
2010年03月17日 15:54 来源:人民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四川巴中市白庙乡政府“敢为天下先”,将今年1、2月份公务开支明细表上网公示,详细到“每分钱的去向”,受到网上热捧,被赞为“全裸”乡政府。同时,1.5元购买信纸的花费、招待上级的烟酒开销、占总开支65%的招待费用等等更是事无巨细、纤毫毕现,有道是众目昭彰,又激起网上一片质疑。

  质疑之声,有则改之,无则加勉。有人说此举暴露出了问题,我们告诉他,财政收支公开好比是体检透视,发现若干病灶,不是透视的过错,反倒要感谢透视。有人说这是不是“作秀”,这当然是很有可能的,但是我们要告诉他,如果这种“作秀” 尊重了民意、监督了权力,改变了问题,我们乐于看到更多政府加入这种“做秀”的行列。有人说,这种自我公示真实不真实?能不能推广?能不能持续?我们说,必须有制度的保障,才能让公示真实可靠、可推广、可持续,才能让一个好开端,不致陷入荆棘,而能够沿着“制度”的大路越走越远。

  白庙乡政府的“透明”,好就好在“透”得彻底、“透”得坦荡。哪怕彻底到招来追问,坦荡到引发质询,也比扭捏捏的“逗漏”,假惺惺的“公开”强得多。我们对这种尝试的思考,也应投入到更为深广的层面。他们建立的制度,是否能够行之有效,而不是光彩一时?他们的坚守,将面对何种压力,会不会“盛名之下,其实难副”?这种模式的推广,是否能避免偷梁换柱,落到“橘生淮北则为枳”的下场?他们敢于“木秀于林”,是否会曲高和寡,陷入四面楚歌?

  我们不能寄希望于所有的部门,都能这么自我开刀,而是应当建立监督约束的机制来为他们开刀。在监督约束下,不透明、不彻底就必须面对人民的质询,甚至机制的惩处。毕竟,财政收支预算公开不仅是一个乡的事情,而是整个社会的期待。在刚刚结束的全国两会上,这一问题依然是代表委员关注的热点。白庙乡的努力,正是来自基层的呼应。我们需要这种体制创新,更呼唤一个制度保障。

  为了这次“全裸”公示,白庙乡政府作出了一些尝试和创新。不仅内容具体,更重要的是大胆公开了公款接待、公车消费的相关明细,发布了精确到个位的所有工资项目。他们为此召开了民主议事会,并对2010年财政预算讨论、表决。他们明确了公务费用公开制度的程序,政府财务支出要有3人证明,纪委签证方能报销,不接受公示的开支不能报销。他们还公开了承办人及承办人电话,群众可以直接向党政一把手反映问题。他们还准备利用开群众大会的机会,加大社情民意的监督力度……

  一朵花开固然可喜,呼唤的却是整个春天快快到来。财政预算收支公开多年来阻力重重,白庙乡冲破阻力,让人联想起小岗村当年的“包产到户”,他们不仅靠的是勇气,靠的更是较为可行的制度。财政公示要在更大范围推广、更长时间里推进,必须依靠完善的制度保驾护航。好的制度就像辟出的一条大路,社会的共同进步,既不能寄希望于一个地方一些人“闯出一条血路”,也不能坐等“走的人多了,也便成了路”,不妨在荆棘和泥淖中为“全裸”政府铺平一条大路,让更多的“透明”努力可以大踏步地走下去。(王汉超)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