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评送礼经济学:时间是送礼的重要成本——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学者评送礼经济学:时间是送礼的重要成本
2010年03月17日 16: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声明:刊用《中国新闻周刊》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春节期间,亲朋好友之间都会互赠礼品或发问候短信。但有些礼品被认为是“弃之可惜,留之无用”,有些短信被认为是“垃圾短信”。为什么花钱买的礼品、发的短信,没有起到增强情感的作用呢?看来送礼,发短信还真的是一门大学问。

  用不同的方式送礼、发短信,效果会完全不同。先看一个例子。假设有一对热恋中的情人,男方想在春节也是情人节这一天送女方一件礼物。他有两种方法。一种是他给女方一笔钱,让女方买一件自己喜爱的东西;另一种是他为女方精心挑选一件礼品。如果用第一种方法,很可能引起女方的不快,因为你用钱来表示自己的爱,会被对方认为把自己作为一个见钱眼开的人;但用第二种方法,对方会感到很高兴,因为你买了她想要的东西,这东西代表了你对她的了解和爱。要说明其间的原因,还必须讲点经济学。

  经济学家认为,你向自己所爱的人送礼决不仅仅送给她一件东西,而是向她传递爱的信息。你给她买了一件她心仪的东西,表明你了解她,知道她需要什么,喜欢什么。这件东西代表你对她的了解和爱,她当然会很高兴。但你只给她钱,表明你并不了解她,爱又从何谈起,难怪她得到钱而不高兴。情人之间送礼,重要的不是钱,而是一份关怀和爱。送一份她心仪的东西,表明你一直关心她,也了解她,这就是传递你爱她的信息。这份礼品的珍贵不在于值多少钱而在于表明了你对她的内心了解,这是无法用金钱来衡量的。

  在经济学家看来,任何事情都是有成本与收益的,送礼也是如此。送礼的目的也是为了使自己满足程度最大化,这就是收益。在送礼时自己的满足程度又取决于对方的满足程度。因此,收益就是受礼者的满足程度,受礼者的满足程度取决于他(她)的需求与偏好。

  送礼本身的成本除了买礼品的钱以外,就是寻找对方需求与偏好的时间。受礼者的需求与偏好属于他的私人信息。寻找这些私人信息需要时间。因此时间是送礼的重要成本。不少人送礼没有达到目的正是由于他不愿意付出时间这种成本。关注女友的言行,才能找出她的需求与偏好的私人信息,所以送一件女友心仪的礼品才能表达对她的关心与爱,礼品也才能传递爱的信息。寻找受礼者需求与偏好的私人信息,投其所好是送礼成功的关键。这需要的不是钱,而是时间以及对对方的了解和关怀。好的礼品不在于花多少钱,而在于用了多少心思。

  只要用了心思,少花钱也能送出好的礼品。记得有一年,我为一个副部级以上的高干班上课,春节时这个班上的一个山东学员为我和其他同学每人送了一些山东大葱和白菜。这份礼花钱不多,但受到所有人的赞赏。礼品本身并不贵,受礼者可以免去受贿的嫌疑。而这些东西北京不容易买到,又是春节时每个人所需要的,几年过去了,同学们对这份礼品仍然念念不忘。有的人送礼只买贵的,不买适用的,给不吸烟的人买高档烟,不喝酒的人买高档酒,或者买一些价高而无用的装饰品,岂不让受礼者“弃之可惜,当之无用”。

  与送礼相似的是发问候短信。有人的短信有针对性,针对不同的人,写出不同的问候短信,短信前有名字或尊称,后面有发发短信人的名字或谦称。这样的短信,自然让人感到亲切,让人感到对方的关怀。有人则采取群发短信的方式,同样教条式的问候,前面没有接受者的名字,后面甚至没有发短信者的名字,这样的问候短信冰冷冷的,不被作为垃圾短信才怪呢。两种问候短信的发送方式用的钱差不多,但效果大不一样。前一种短信需要时间,后一种短信迅速、快捷,无须多少时间。现代技术手段提供了省时的方法,但也淡化了人们之间的亲情。我每年收到上百条群发短信,烦不胜烦,我真想告诉这些人,群发短信不如不发,尽管收短信不收费,但浪费我的时间和精力啊。

  送礼也是一门大学问,经济学中就有赠与经济学之说。当然送礼还涉及社会学、心理学等内容。要送一份好礼,发一个让人心动的短信,都必须在“认真”二字上下功夫。特别强调一点,我说的送礼是亲朋好友之间正常的人情来往,而不是行贿,如果你读了我的文章,按这种理论去行贿,我可不承担“教唆犯罪”的罪名!梁小民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