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问政成两会新时尚 “能否走得更远”受关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微博问政成两会新时尚 “能否走得更远”受关注
2010年03月18日 10:17 来源:解放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相比博客,微博更进一步地实现了信息传播活动的 “两低两高”效应。当 “新特长”遇到 “两会”本已具备的民意 “凝聚效应”、热点话题 “放大效应”,微博在今年两会期间的 “大热”就不足为奇了。

  ●在 “微博问政”这个问题上,我们不能把技术看得太伟大。今天之所以能出现两会期间微博大热这个现象,是与我国社会当下日益宽松、自由的民主氛围密不可分的。

  主持人:柳森

  嘉 宾:张海鹰 (复旦大学新闻学院教授)

  柳森:继博客成为网络问政的重要形式后,今年两会上,“微博”又成为不少代表、委员、媒体人士与民众展开互动的 “新平台”。据不完全统计,至少有数十位代表、委员在大会期间坚持更新自己的“微博”,与广大“粉丝”分享自己的所思所想。对此,人们问得最多的一个问题是:“微博”与前些年大热的“博客”相比,一字之差背后的区别究竟有多大?

  张海鹰:在我个人看来,相比博客,微博更进一步地实现了信息传播活动的“两低两高”效应。

  所谓“两低”,就是低成本、低门槛。如果说参与博客,我们至少需要一台电脑,必要的网络软硬件,以及充裕的构思、写作时间和能力储备,那么很显然,发布一条长约100来个中文字符的微博所需要的经济成本、时间成本、技术成本、知识成本,都低了很多,并几乎正在向“零成本”靠拢。

  这是因为,我们只要有一台与微博账户捆绑的手机,写作和发布一篇微博就能像发一条普通手机短信那样简便。三言两语,想到就写,随写随发。目前,我国手机的普及率要高于电脑,因此我们可以预见,相对于博客来说,低成本、低门槛的微博具有巨大的发展潜力和广泛的群众基础。

  所谓“两高”,则包括高效率和高到达率。高效率大家很容易理解。至于微博的高到达率,不仅是一种“点对点”的高到达率,还是一种“由点到面”的高到达率。任何一个微博博主的“粉丝”,不仅能读到博主的原创,还能收到与博主有关的所有更新,包括博主对其他微博的评论和其他网友对博主言论的点评。虽然以上功能博客都基本具备,但从目前的发展趋势看,微博的高效率和高到达率有可能超过博客。

  当以上“新特长”遇到“两会”本已具备的民意“凝聚效应”、热点话题“放大效应”,微博在今年两会期间的“大热”就不足为奇了。

  柳森:通常每一条微博最多只有100多个字。当一些代表、委员开始尝试“微博问政”时,人们会问,这样的篇幅在表达政见时,究竟能包涵多少“干货”呢?但到最后,这个问题似乎并不存在。短小成了微博的最大“魅力”。

  张海鹰:微博固然受到字数的限制,但我们的方块字本身所包含的信息量很大,而且中文的词句本身可长可短,可文言可白话,可以给人以想象空间。同时既然是表达此时此刻的所思所想,就不需要长篇大论,只要言简意赅,点到为止,就能达到理想的沟通交流效果。再加上博主与粉丝之间的即时互动,更容易碰撞出思想的火花。写得短,更新快而密,不仅使语言更生动,讨论直击命题要害,话题议程本身的发散性与延展性也更强。与博客一样,微博要的就是能营造出一种平等自由的讨论氛围,获得类似“客厅”般的效果。

  事实上,我看到一些代表、委员摸索出了一套非常巧妙的“微博之道”:什么时候要用文字,什么时候用一张图片就行,他们很有自己的想法;遇到在微博上表达不清楚的,或者觉得需要进一步补充说明的,他们就在微博上贴上一个链接——“详细内容请见博客”……

  这种做法给我们带来启示:对于民意互动,不可指望通过某一种形式就能包打天下,解决一切问题。就好比,无论未来新媒体技术如何迅捷,微博、博客不仅取代不了代表的提案,更取代不了小组发言,再先进的电话会议技术都取代不了每年一次的“面对面”的两会。当然,留待我们思考的一个更深层的问题是,如何在这样一个信息技术迅猛发展的时代,实现各种表达渠道与表达形式的相辅相成?

  柳森:有了这次两会期间的尝试,不少网友对于“微博问政”的前景充满了信心。不过,大家对此并不满足,或者说,还有更高的期许。那么,在您看来,在促进代表、委员参政议政方面,微博这种技术革新,是否具有“积跬步以至千里”的潜力呢?

  张海鹰:从博客到微博,传播效果上的进展可圈可点。但我们不能忽视,技术永远只意味着手段上的变化和进步。尤其在“微博问政”这个问题上,我们不能把技术看得太伟大。今天之所以能出现两会期间微博大热这个现象,是与我国社会当下日益宽松、自由的民主氛围密不可分的。

  所以,当此次“微博问政”呈现出一个较好的势头后,我们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进程中更应该思考如何为进一步促进代表、委员参政议政,增进代表、委员与民众之间的互动,提供必要的、更为常态化的制度保障。而我们的民众,不妨一起来监督代表委员们。这些才是“微博问政”能否走得更远的关键。

  柳森:的确,技术帮不了所有的忙。就以此次两会代表的微博实践为例,虽然不乏您刚才提到的那些有智慧的案例,但我们同时也看到:不少微博虽不乏有价值的观点,且大都是老百姓关心的热点、焦点,却被淹没在茫茫的信息海洋中,没能“跳”出来……

  张海鹰:这正是今天传播技术发展带来“信息爆炸”给我们带来的困惑之一:相对于信息的极大丰富和传播的便利,“注意力”的稀缺进一步凸显。

  在这方面,传统媒体可以发挥自己的特长。传统媒体都有自己相对固定的受众群,而传统媒体的工作人员一般都是职业新闻工作者,他们应该而且有能力从信息的海洋中过滤、筛选符合特定受众需求的内容加以发布。这次两会期间,确实有不少传统媒体就是这样做的。比如,特辟“两会微博”专栏转载代表委员的微博并摘登一些网友的精彩跟帖或点评。这些举措取得了较好的效果,也受到了读者们的欢迎。与传统媒体一样,任何新媒体也都有自己的局限性。不同媒体之间的互补应该是解决之道。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