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合作四川地震灾后森林植被恢复示范项目启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日合作四川地震灾后森林植被恢复示范项目启动
2010年03月20日 00: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成都3月19日电(记者 杨杰)3月19日,中日技术合作四川省地震灾后森林植被恢复示范项目在成都正式启动。

  据介绍,“5•12”汶川特大地震区位于四川盆周西缘龙门山区域,是中国大熊猫等珍稀野生动物主要栖息地和生物多样性重点保护区域,是长江上游生态屏障重要组成部分。地震造成的山体崩塌、滑坡、泥石流等次生灾害为世界罕见,使四川493万亩林木林地损毁,全省森林覆盖率下降0.5个百分点,生物多样性遭到严重影响。

  日本是全世界地震频繁国家,在地震灾后生态重建方面具有丰富的经验和深入的研究,其治山与植被恢复的综合技术和治山与生物多样性保护相结合技术方面都处于国际领先水平。为了促进四川省地震灾区森林植被恢复工作持续、自主的开展,中日双方就合作开展灾后森林植被恢复与重建示范达成共识,并于去年11月签署了“四川地震灾后森林植被恢复示范项目”协议,将在未来5年内,投入11亿日元开展四川地震灾后植被恢复示范,其中日本政府无偿援助6亿日元,在四川地震重灾区的汶川、北川和绵竹三县制定森林恢复规划、开展示范性恢复工程。同时,实施有效的技术和人才培训,推广重建植被恢复技术等。

  据悉,该项目成功实施后,将极大地提升四川乃至西南山地震灾后生态恢复的理念,促进生态重建技术创新,为地震灾区生态重建与可持续恢复,遏制长江上游地区山地因地震等引发的次生灾害与水土流失危害,维护流域生态平衡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完)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