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今年中国沙尘暴较常年同期持平或偏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专家:今年中国沙尘暴较常年同期持平或偏少
2010年03月20日 11: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3月20日,北京出现明显的浮尘天气,空气中的可吸入颗粒物比较多。19日下午,北京市气象台发布大风蓝色预警。 中新社发 富田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北京3月20日电 (记者 阮煜琳)“从目前的气象资料分析来看,从3月中旬开始,中国进入到了沙尘天气多发期,与往年所不同的是,今年中国北方的沙尘天气开始的比较晚,预计今年中国沙尘暴数量与近几年同期持平或偏少。与近50年的平均情况相比,肯定是偏少了。”中国气象局气象专家李小泉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中央气象台预计,3月下旬,北方地区将有1~2次沙尘天气过程,主要影响内蒙古中西部、西北地区北部和南疆盆地;4~5月,北方地区沙尘天气过程次数可能有6~9次,接近近十年同期平均次数8.6次,但比2009年同期多。

  李小泉解释道,春季的特点就是冷空气活动速度较快,降水不多,加上北方不少地方温度已上升到0℃以上,积雪消融,土层化冻,风一吹,尘土上扬,就很易造成沙尘天气。

  今年以来,中国已出现了3次沙尘天气过程。统计分析表明,今年以来沙尘天气过程总次数接近近十年同期平均次数,其中沙尘暴天气过程次数2次,比近十年平均次数偏多1次。而北方大部沙尘日数偏少,沙尘天气出现时间集中。

  今年以来,沙尘天气主要出现在南疆东部、青海西北部、宁夏北部及内蒙古西部,上述地区沙尘日数普遍有2~4天,局部地区4~6天。此外,今年以来沙尘天气过程总次数及沙尘暴天气过程次数均与2009年同期相当。

  气象专家说,沙尘天气会对交通、环境、农牧业及群众健康和生活造成不利影响,局部强沙尘暴会破坏植被、威胁人畜安全。目前中国已进入春季沙尘天气多发期,建议有关部门充分做好应对准备,及时采取处置措施,防范沙尘天气危害。(完)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