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沙尘暴突袭兰州 尘土主要来自上游地区(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强沙尘暴突袭兰州 尘土主要来自上游地区(图)
2010年03月20日 15:21 来源:兰州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3月19日下午,一场强沙尘暴突袭兰州城区,漫天沙尘让街上毫无准备的行人只能以手掩面。记者从气象部门了解到,当天包括兰州在内的我省多个地区出现了强沙尘暴天气。3月19日17时,我市出现扬沙天气过程,能见度急剧下降,到17时07分转为强沙尘暴,能见度为300米,极大风速为每秒11.7米,风力达到了6级,这是截至目前,我省今年遭遇的最严重的沙尘天气,这样的强沙尘暴天气近年在兰州市并不多见。

  城区“笼罩”在昏黄尘土中

  昨日市区上午的天气还算晴好,浮尘相对较轻。但傍晚时分,市区突然刮起了阵性大风。尘土飞扬,各色垃圾到处飞舞,城区瞬间笼罩在黄沙中,空气中夹杂着浓浓的尘土味。记者站在中山桥上发现,近在咫尺的白塔山“消失”了,黄河两岸的高楼大厦若隐若现;随后,记者爬到一家单位的9楼环顾四周,由于受浮尘天气影响,市区被笼罩在昏黄的尘土中,马路上逛街的市民则小跑着找地方躲避风沙。在南滨河路中段,很多行人戴上了口罩、围起了纱巾,还有的行人则用双手挡住了脸部,防止沙尘吹入眼睛。

  “最近一段时间,市区天空总是土黄色,外出时总感觉空气中弥漫着一股尘土味。”市民李先生说,这几天,他的嗓子总是干疼干疼的,戴上口罩又觉得憋气,他十分苦恼,只好少出门,出门就坐车。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很多市民对市区连日的空气状况表示担忧,他们企盼能快点看见碧蓝的天空。

  沙尘主要来自上游地区

  气象专家介绍,当日,受冷空气东移影响,河西五市及白银、兰州、平凉等市的出现大风、沙尘天气,其中兰州、永登、景泰为强沙尘暴。19日17时07分我市出现强沙尘暴天气,是截至目前,我省今年遭遇的最严重的沙尘天气。

  据兰州中心气象台监测,当日早上6时30分,民勤出现沙尘天气,到7时15分转为沙尘暴,最小能见度仅为700米,截至9时沙尘天气结束。由于部分沙尘顺着强劲的西北风向东推移,而我市目前正处于西北气流控制,因而受到“牵连”。此次沙尘主要来自上游地区。

  今明省内局地仍有沙尘天气

  来自兰州中心气象台的预报称,预计今日白天,白银、庆阳两市多云,有4到5级西北风,局部地方有沙尘天气。今日夜间到明日白天,河西五市多云转阴,部分地方有小雪或雨夹雪;省内其余地方晴转多云。明日夜间到后日白天,河西五市阴转多云,部分地方有小雪或雨夹雪;省内其余地方多云转阴,其中甘南、陇南、临夏、定西、天水、平凉、庆阳等市州部分地方有小雨或雨夹雪。伴随降水过程,气温将有所下降。

  今日,我市为多云天气,伴有3到4级西北风,气温在3℃至18℃之间,紫外线强度3级中等,空气相对湿度仅为35%;明日,我市为晴间多云天气,气温在2℃至23℃之间;后日,我市为多云转阴天气,气温在3℃至15℃之间。

  相关新闻

  沙尘覆盖白银

  本报讯 继3月13日、14日和16日的大风扬沙、沙尘暴天气之后,3月19日下午16时左右,晴朗的白银市区上空突然再次被灰蒙蒙的沙尘所覆盖,一片昏黄。白银市气象部门工作人员介绍,目前白银的大部分地区仍以大风扬沙天气为主。预计20日起,白银将由扬沙天气转晴,北风5-6级,气温0-15℃。记者 滕效宏 马军 王万盈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