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阅兵场上“制空猎手”归建后首演练(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国庆阅兵场上“制空猎手”归建后首演练(图)
2010年03月28日 09:25 来源:解放军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官兵快速登上导弹战车 何生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指导员心语

  让信息为火力助推

  以往演练传递口令大呼小叫,如今网上传令寂静无声。信息化武器装备插上数据流的“隐形翅膀”,才能远走高飞。对于担负反空袭作战任务的防空部队来说,提高对信息的获取、处理和运用能力十分重要。再强大的火力,没有信息的支撑,也难以聚歼“飞贼”。因此,切不可认为有了先进的武器装备就能包打天下。在火力与信息的有效融合上,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张桂武

  春雷滚滚,鸟雀惊飞。山坳间,数辆某新型防空导弹战车像潜伏的猎人,守望天际。

  3月中旬,南京军区某防空团导弹营一场信息化条件下的作战演练拉开战幕。这支部队驾驭的某新型防空导弹,在国庆阅兵场上被誉为“制空猎手”。这是他们归建后首次进行全过程、全要素的信息化作战演练。

  一阵急促的警报声,让演练现场的气氛骤然紧张。营指挥所帐篷内,不见作训参谋分发作战文书的忙碌场面,只见各指挥要素终端显示屏上同时亮起醒目的红色警报。一时间,作战文书通过指挥网络快速传递。

  半小时后,无线电台遭攻击,雷达显示屏一片雪花,空情顿时消失。导弹火控雷达操作手秦辉沉着应对,伴着一阵键盘敲击声,空情接收与分发系统启动,指挥控制平台恢复正常。

  “正东方向搜索目标!”营长张桂武通过空情分发系统发现,“敌机”正以每秒200米的速度来袭,立即下达指令。

  情报参谋马友海快速旋转某新型电台按钮,打开监听器。一组组空情数据相继传出,标图员鲁东屏息凝神,紧盯电脑屏幕上的目标飞行数据,准确通报给雷达操作手秦辉。秦辉启动搜索程序,目标被牢牢锁定。

  记者看到,各要素指挥员分别坐在指挥计算机前快速敲击键盘,各类战场信息经过处理、分发后,下达到各个作战单元,整个过程有条不紊。

  “过去指挥模式单一,各作战单元协同困难。如今运用先进的指挥信息系统,大大提高了野战条件下防空协同作战的指挥效能。对信息的快速获取、处理和运用,为导弹插上了一双‘隐形翅膀’。”说起信息指挥手段带来的变化,张桂武深有感触。

  “发射!”随着一声短促的口令,连长蔡谷昌快速按下发射按钮,犹如蓄势待发的猎人扣动扳机那样果断。

  数秒后,上级下达情况通报:“目标已被摧毁!”(杨清刚 江沅林)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