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称王家岭矿难前3小时已上报漏水 但未获重视——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媒体称王家岭矿难前3小时已上报漏水 但未获重视
2010年03月30日 03:35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日下午,王家岭矿难救援现场,工人们正在卸载运来的输水管道,这被认为是透水被困者的生命管道。
被困工人家属矿井外等候消息。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经过30多个小时的安装,昨晚8时许,山西乡宁县王家岭煤矿救援现场4根水泵开始抽水,初步统计井下透水量达13万立方米。今日调集其他抽水设备后,预计至少要四天才能抽干积水。据救援人员称,目前水位基本平稳,没有再上涨。

  另据抢险指挥部证实,王家岭煤矿发生事故前3个小时,调度人员已接到反映漏水电话,但未引起重视。

  - 现状

  井下153工人仍无音讯

  至昨晚记者发稿时,离事故发生已有30多个小时,王家岭矿透水事故中的153名被困人员仍无音讯。据下井的救援人员说,水面距离矿口约1000米,积水已没过巷顶。

  发生透水的地点在主巷道第一个工作面内800米处左侧底部。在此处工作的为中煤集团一建公司山西临汾碟子沟项目部矿建27队,该队有14人被困。在27队后面主巷道内还有8个工作面。深度不等,但多数比27队地势高。

  事发时,井下共有9个工作队在施工,其中山西籍81人,长治人较多,山西外省籍有72人。

  - 进展

  抽完积水至少还要四天

  昨日,事故救援总指挥、山西省副省长陈川平表态说,事故发生后的3天是救援黄金时间,他们将竭尽全力抽水。

  当天在事发现场,数百名工人用矿车将水管运到井下安装固定。截至昨晚8时许,救援队成功将4条小型水泵放进井内抽水,总出水量约为500立方米/小时。事发矿井从矿口到达主巷道有600多米,为25度斜坡。主巷道为平巷,积水最深达10多米。

  下午4时许,指挥部从山西阳泉确认4台大型水泵,正紧急调往现场。预计最快今日20时,这几台大功率水泵管线能装好抽水。届时,抽水量将达到2000立方米/小时。照此进度,要全部抽完目前矿井内13万立方米积水,最少需耗时4天。

  - 原因

  挖透废弃煤窑导致透水

  昨日,据抢险指挥部介绍,事故的主要原因是27队掘进时挖透一个解放前废弃小煤窑,窑内的老空水涌进巷道。

  据了解,目前王家岭煤矿巷内的水位达10余米,透水的废弃煤窑内应与此水面水平。该煤窑内是否还存有老空水尚是未知数。

  据抢险指挥部介绍,昨日,他们要求山西省煤炭厅负责调研周边小煤窑老空水情况,力争在两天内提交调查报告。

  山西省安委会办公室副主任刘德政说,抢险指挥部下设救援组、医疗组、善后组等7个组,昨日投入抢险队伍共计670人,另有周边矿业公司350人正在赶往现场的途中。参加救援的队伍4小时一换班,劳逸结合。

  据刘德政介绍,王家岭矿为高瓦斯矿井,抢险工作在面对水患的同时,还要面临有毒气体的威胁,必须确保安全施救、科学施救。

  - 亲历

  巷内漏水像涨潮一样

  昨日,躺在宿舍里的李敏付仍惊魂未定。他说,前日下午1时15分,他在井下听到“哗哗”的水声,用矿灯向下一照,发现有水往外涌。他马上朝洞外跑,“水就在屁股后面撵。”他一边跑,一边大声喊大家快跑。另外一个工友樊雷生说,一听说漏水了,他就跟着跑出来,“水像涨潮一样”。

  昨日下午4时,救援现场的警戒线外,聚集着数十名当地矿工的亲属。其中来自乡宁县井湾姚胡岭村的张仙菊说,丈夫吕水江28日凌晨5点多到矿上上班,至今仍困在井下。

  对于救援进展缓慢,张仙菊和亲属情绪激动,她说38岁的丈夫2个月前到该矿打工,领回去一次工资3000元,他们还有两个16岁和13岁的孩子。“我昨天夜里就来了,一直站到现在。”

  工作人员派来大巴接家属到宾馆休息,但张仙菊他们并未同意。据了解,目前到矿上的家属均是附近村民。外省的被困矿工家属还未到现场。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涂重航 本版摄影/本报记者 杨杰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