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溪一街道村委会收支全公开 “裸”得更彻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慈溪一街道村委会收支全公开 “裸”得更彻底
2010年03月30日 05:35 来源:京华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最近,四川巴中白庙乡政府公示今年1月份公务开支明细,被网友称为“政府全裸第一例”。在浙江宁波慈溪市白沙路街道,一项名为农村“三资”阳光管理的制度已悄然试行半年,不但公开支出,还公开收入。今年年底前,慈溪将全市推行该做法。

  在白沙路街道各村委会办公区域,均放置触摸屏电脑。村民用手一点,就能查看本村历年来的村账。该软件将村里的土地、山脉、矿产等资源,办公场所、厂房等资产,党团费、财政拨款、土地征用款、救灾物资、抚恤金等资金,所有明细都要根据资金流向按时录入。村民通过触摸屏就可查询村账公开情况。如村里每年给老年人发的养老金,领取人张三、李四的名字都要列明,每年动态调整。村里的资产出售或租给了谁,卖或租了多少钱,时间长短,都必须公开。

  在处理村里的三资时,要提前对村民公告,所有人都可以参与竞标,以避免弄关系,低价拿地,谁给的钱多就租给谁,以保证村集体利益最大化。

  据悉,利用银行软件,慈溪市检察院和农经局还在白沙路等街道试点监控大额提现。如某村支书去农村合作银行提现5万元,钱还没到手,农经局和镇领导已收到银行短信,告知谁在动这个账户。若对这笔钱有疑问,上级可立即通知银行冻结,并询问村党支部和村委会、会计,是否讨论过这笔钱的用途。

  此前,慈溪有村官将集体账户的资金,蚂蚁搬家式,分多次总共划走了数百万元到个人账户上,赌球输了个精光。

  “白庙乡只是公开了支出,没公开收入,不如我们‘裸’得彻底。”慈溪市有关部门称,这些细节,十分有效,发挥了民主。

  今年年底前,慈溪市将在全市推行白沙路街道的“三资”阳光管理制度。据《都市快报》报道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