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首晒省级财政预算 公开数据有待进一步细化——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广东首晒省级财政预算 公开数据有待进一步细化
2010年03月30日 08:52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近日,广东省财政厅首次在其网站上发布了广东省2009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0年预算。省财政厅公布的包括广东省2009年一般预算收入执行情况表、2010年广东省财政一般预算收支表、广东省2010年省级一般预算收支表等9个表格,与此同时,也公布了省财政厅厅长刘昆在今年省人大会议上所作的广东省2009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0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根据预算收支表和报告,2010年全省一般预算收入拟按可比增长9%安排,2010年全省一般预算收入安排3890亿元,人均收入4076元,比上年增加399元。全省一般预算收入加上中央税收返还及各项补助款,减除各项上解中央款项后,全省一般预算支出计划相应安排4695亿元,比2009年预算增长14%,人均支出4919元,比上年增加602元。

  在省级一般预算方面,2010年省级一般预算收入拟在2009年完成的基础上,考虑剔除一次性不可比因素28亿元后按增长8.5%安排,省级财政总收入计划安排1566.68亿元。其中,省本级一般预算收入758亿元,可比增长8.5%;中央补助收入624.18亿元;各市上解收入155.26亿元;动用以前年度预算稳定调节金25亿元;上年结余4.24亿元。

  2010年省级财政总支出计划安排1564.25亿元。其中,用于促进经济发展和产业结构调整的支出为83.82亿元,占5.36%;均衡区域公共服务水平、帮助市县增强发展后劲的支出为662.56亿元,占42.36%;用于改善民生、提供公共服务的支出为539.78亿元,占34.51%;用于建立应急预警机制、防范风险的支出为37.27亿元,占2.38%;用于维持省级政权运转的支出为142.84亿元,占9.13%;上解中央的支出为97.98亿元,占6.26%。省级财政支出结构体现了保障公共服务、保障民生支出、保障经济发展、保障区域均衡的支出要求。

  重点投入一览

  134.28亿元

  可比增长12.62%

  安排城乡义务教育转移支付50.45亿元(含中央补助资金),用于免除全省城镇免费义务教育阶段学杂费和课本费、农村100多万名困难家庭义务教育寄宿学生生活费补助、建立农村义务教育中小学校舍维修长效机制等;安排高校生均定额经费41.44亿元,保障高校扩招经费需要,等等。

  24.23亿元

  可比增长15%

  增强发展协调性和可持续性,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安排自主创新专项0.85亿元、省级企业技术中心专项资金0.5亿元、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专项0.5亿元等;安排2.64亿元实施引进创新、科研团队和领军人才计划、培养及奖励高层次人才等。

  68.01亿元

  可比增长14.76%

  安排财政对社保养老基金补助2.3亿元;省级支出安排欠发达地区企业退休人员参加职工基本医疗保险资金补助1亿元,将全省没有参加医疗保险的困难企业退休人员28.44万人纳入医疗保险,安排欠发达地区华侨农场企业退休人员参加基本医疗保险资金补助0.75亿元,实现基本医疗保障覆盖全民目标。安排城乡最低生活保障补助8.95亿元,将全省210多万困难农村群众纳入低保范围。

  74.99亿元

  可比增长14.92%

  提高基本医疗保障水平,按照各级财政补助标准提高到每人每年120元的要求,将省财政对欠发达地区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和城镇居民医疗保险的参保补助从61元/人提高到72元/人,共安排省级对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补助资金30.74亿元和城镇居民医保补助资金6.5亿元。

  76.76亿元

  可比增长15.47%

  安排新农村建设专项2.16亿元;安排城乡水利防灾减灾工程及重点水利建设项目补助资金36.21亿元,建设全省城乡水利防灾减灾工程、大中小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等工程。

  专家:表格太简单无法进行解读

  对于广东首次公开省级财政预算,不少财税专家均表示这是一个明显的进步。

  据了解,去年广州市首开先河公布市级财政预算后,省财政厅厅长刘昆在不少场合均被追问,何时才能公布省级财政预算。刘昆在一次接受本报专访时表示,公布财政预算是一个努力的方向,但必须符合国家相关法律规定,明确什么能公布、什么不能公布,并循序渐进地进行。而此次省财政厅公布2010年省级财政预算也相当低调,只是悄悄地将其挂上其网站。

  不过也有专家指出,财政厅公布的表格太简单,没有说明,也缺乏2007年和2008年的数据,无法进行解读,也无法判断数据的高低是否符合一定的规律。

  曾在省两会上提议省级预算公开的省人大代表辛瀑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至少有公开,总体来说都是一个进步。他认为,广东公开预算数据是公共财政管理透明化很重要的一步,不过公开的数据有待进一步细化,“一份财政预算越细越容易看懂,一份看不懂的预算只能说是做得不好的预算”。 南方日报记者卢轶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