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快速部署抗旱救灾交通运输保障工作——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交通运输部快速部署抗旱救灾交通运输保障工作
2010年03月30日 09: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3月30日电 据交通运输部网站消息,云南、贵州、广西、四川、重庆等地出现了百年罕见的严重干旱,民众生产生活受到严重影响。交通运输部高度重视,快速部署抗旱救灾交通运输保障工作,受灾地区交通运输部门积极开展“抗大旱、保饮水、保春耕、保民生、交通人在行动”活动。

  据了解,云南省交通运输厅组建了10个工作组,分赴各州市对抗旱救灾等工作进行全面检查督促。广西交通运输系统建立工作责任制和值班制度,制定周密应对方案,安排专项资金,组建应急抢险救灾专业队伍。

  各地交通运输部门加强了辖区公路、水路巡查维护,及时修复了损毁的交通设施,确保了执行救灾任务的车辆、船舶安全顺畅通行。根据需要,各地还及时协调落实了公路、水路应急运力,尽可能满足救灾物资运输需求;组织有条件的单位特别是交通施工企业,利用施工空隙,组织人员和机具,开展为灾区群众运水运粮等帮扶活动。

  贵州省公路管理部门利用公路洒水车,为旱情严重的毕节地区、黔西南州20个村寨共287个村民组运送饮用水,解决了近6万村民饮水难的问题,并帮助一些村寨修建了永久性引水蓄水设施。广西储备的700辆货物运输应急保障运力全面启用,交通部门还组织超大运输集团有限公司等派出货车运送抗旱救灾物资;河池市、百色市的部分道路运输管理机构还承担了帮助灾区群众找水源等任务。

  据悉,受灾地区交通运输部门还出台和落实了优惠措施,对抗旱救灾人员和物资运输车辆实行免费优先通行政策。据初步统计,贵州省交通运输部门共免费放行1400余辆运送救灾物资车辆。为配合从外省调运蔬菜,缓解因旱情带来的蔬菜短缺和价格上涨问题,云南、广西等地交通运输部门进一步落实鲜活农产品运输“绿色通道”政策,并对运送抗旱救灾捐赠物资和饮用水的车辆全部实行了减免车辆通行费的优惠政策。

  干旱地区部分航道水位低于设计最低通航水位,长江、西江、湘江部分航道陆续出现滞航现象。面对严峻的形势,水路交通运输系统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做好航道保通保畅工作,优先保障救灾物资、生活必需品、重点物资运输。

  一是根据水量调度方案,认真做好长江三峡船闸、西江长洲水利枢纽等重点船闸的运行安排,先后启动了长洲水利枢纽通航重大Ⅰ级、Ⅱ级应急响应,开展航道应急抢通工作,全力疏通、疏导滞航船舶。

  二是优先安排载运救灾物资、生活必需品、重点物资的船舶过闸,优化船闸调度管理,力保船闸的安全、畅通,没有发生因调度、管理不善造成的堵、碍航事件。

  三是加强对航道重点浅段的监控,适时发布航行通告,及早调派力量值守重点浅滩并及时疏浚。海事管理机构根据实际采取交通管制,严禁船舶“超吃水”航行,防止船舶搁浅等事件发生。

  四是加强与水利等部门的沟通,交通运输部派专人到重点船闸现场进行协调指导,想方设法提高水利枢纽水库的下泄流量,尽可能满足下游航道通航要求。

  五是做好舆论宣传工作,实行全线联动,加强信息通报,及时发布信息,做到早准备、早部署、早落实,避免和防止出现严重的滞航事件。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