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人们为什么“信访不信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工人日报:人们为什么“信访不信法”?
2010年03月30日 09:17 来源:工人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据3月28日《广州日报》报道,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马怀德教授指出,人们解决纠纷“信访不信法”是一种不正常现象,建议领导在重视信访工作的同时减少批示,将各类争议逐步引导到法治的主渠道上来。

  既然是法治社会,当然应该充分尊重法律的适用性、严肃性和权威性。而“信访不信法”,不仅是对法治的绕道而行,而且为“人治”留下了可乘之机。如果从纯粹的法治意义上来说,人们对信访和领导批示的过分信赖,确实在一定程度上干扰了法治社会的正常秩序。当信访成为越来越多当事人的首选,便意味着,没有进入诉讼、仲裁等法定渠道的纠纷和案件越来越多。因此,马怀德教授的提醒有现实意义。

  问题是,人们为什么愿意信访、争取领导批示,而不愿诉诸法律呢?

  首先,信访、领导批示可以迅速解决问题。领导的级别越高、批示越明确,解决问题就越快。经验告诉我们,尽管大多数案件没有得到相关领导的批示,但但凡批示过的,大多获得圆满解决。于是,一些人开始对领导批示充满期待,千方百计以求得一纸批示。

  其次,是一些法律规定和程序过于繁琐,一些人的知识水平、身体状况不足以支撑他们去依法办事,且律师费往往是昂贵的。

  第三,是走完法律程序后,一些人并没有得到想要的结果,个别枉法裁判的事情让部分人对法律失去信心。

  变“信访”为“信法”谈何容易?法律的权威不是一朝一夕便可树立的,需要的是长期对“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纠”的践行。(武洁)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