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温总理“反腐倡廉形势依然严峻”发人深醒——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人民网:温总理“反腐倡廉形势依然严峻”发人深醒
2010年03月30日 11:06 来源:人民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3月28日新华社发表了《温家宝在国务院第三次廉政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全文,通读讲话全文,给我印象最深、感慨最多的是,温总理在讲话中谈到,“反腐倡廉形势依然严峻”。

  我感到,这是对当前反腐败斗争形势的清醒把握和正确判断,是对各级党组织的真诚提醒,是对各级党员干部的善意告诫,发人深省,引人深思。

  回顾我们党的发展历史,其实就是一部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奋斗史,也是一部反腐倡廉、不断纯洁队伍、提高战斗力的斗争史。特别是在革命、建设、改革的重大历史关头和关键发展阶段,我们党更是自觉地把反腐倡廉工作摆在非常重要的位置,旗帜鲜明地反对腐败。

  最值得一提的是2009年,先后查处北京市原副市长刘志华、福建省委原常委、秘书长陈少勇、广东省政协原主席陈绍基、浙江省纪委原书记王华元、广东省深圳市原市长许宗衡、公安部原部长助理郑少东、吉林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米凤君、广西壮族自治区原副主席孙瑜、辽宁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宋勇、宁夏回族自治区原副主席李堂堂、最高人民法院原副院长黄松有、贵州省政协原主席黄瑶等省部级腐败高官,成为新中国成立60年来高级别官员落马破纪录的一年。这足显我们党严肃追究和严厉惩处贪腐案件的力度,更表明了党中央打击腐败的决心和能力,增强了人民群众对党和政府的信任,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重要保证。

  然而,腐败不是一劳永逸,一蹴而就,它是一项非常艰巨长期的斗争,随着经济的发展,社会的多元化,腐败现象在一些部门和领域易发多发的状况仍未改变,这正像温总理所指出的,土地审批出让、矿产资源开发、公共工程建设、企业重组改制、金融等领域腐败现象仍然易发多发,教育、医疗、社保、环保等社会事业和民生领域腐败案件增多,少数中央企业的腐败案件影响恶劣,执法不公、行政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比较突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重,奢侈浪费之风屡禁不止。

  所以,温总理强调,今年我国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繁重。加强反腐倡廉建设,是完成各项任务的重要保证,也是人民群众的深切期盼。

  我认为,温总理重申“反腐倡廉形势依然严峻”,再次表明了党中央和国务院对反腐倡廉建设的认识是清醒的,旗帜是鲜明的,态度是坚决的,措施是有力的。对此,我们务必保持清醒头脑,把思想统一到党中央和国务院的要求上来,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惩治腐败的决心不能变,查办案件的力度不能减,预防腐败的措施不能少。一是要在强化教育上下功夫,切实增强教育的说服力;二是要在执行制度上下功夫,切实增强制度的约束力;三是要在加强监督上下功夫,切实增强监督的制衡力;四是要在改革创新上下功夫,切实增强改革的推动力;五是要在惩治腐败上下功夫,切实增强惩治的威慑力。如此,我们才能在巩固中深入,在创新中提高,始终保持高压态势,不断提升反腐倡廉建设的层次和水平,让人民群众看到实实在在的新成效。(林伟)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