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局:云南旱情有所缓解 贵州旱情还在发展中——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气象局:云南旱情有所缓解 贵州旱情还在发展中
2010年03月30日 11: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3月30日电 “从目前情况来看,在旱区特别是云南旱区普遍下了小到中雨,局部大雨,最大的雨量已经达到50毫米,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云南旱区的旱情,但是贵州的旱情还在发展中。”中国气象局局长郑国光今日说。

  在谈及当前正在发生的西南特大干旱时,郑国光说,这次干旱主要成因就是降水持续偏少,当地的气温持续偏高,而且偏高的水汽蒸发量很大。“同时去年这个地区的雨季提前了一个多月结束,所以这个地区在从去年7月份开始,降水量比常年平均偏少了一半多,达到50%-55%。”

  郑国光表示,从年代际气候演变来看,西南地区目前正处于旱季,每年的10月20日到第二年5月20日,这7个月的时间西南处于旱季,降水量占整个全年降水量的14%,可是在雨季降水偏少,在旱季降水也偏少,我们称之为“夏、秋、春连旱”,干旱持续时间长。

  郑国光说,中国气象局每天都组织天气会商,来监测西南旱区天气形势的发展,并针对有些降雨的转折天气,随时组织天气会商和气候会商,向国务院、国家有关部门每天报送旱区气象服务专报,并强化抗旱减灾的部门联动,特别是与民政部、农业部、水利部等相关部门协作沟通。

  “我们还组织人工影响天气,抓住有利的时机开展旱区人工增雨作业,比如利用高炮、火箭、飞机,特别是组织飞机跨区域的人工增雨作业,抓住一切可利用的有利天气条件,来进行人工增雨作业,解决旱区少雨的问题。”郑国光说,“仅仅是3月22号到28号六天时间里,飞机人工增雨作业就有12个架次,发射增雨炮弹上万发,火箭上千发。”(据中国网文字直播)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