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王家岭透水事故续:84人幸存希望较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山西王家岭透水事故续:84人幸存希望较大
2010年03月30日 13:18 来源:大河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晚8时,距华晋焦煤公司王家岭煤矿“3·28”透水事故发生已过去30多个小时,记者赶到山西省河津,正赶上透水事故第二次新闻发布会。山西省安委会副主任刘德政说,尽管抢险救援工作已经进行了一天半的时间,但下面的具体情况仍不是十分明朗,仍有153人被困井下。目前最揪人心肺的是井下的水量,目前最大的任务是排水,力争奇迹出现。

  救援人员达一千多人

  刘德政说,山西省直接参与事故救援的人员已达到670人,再加上外来支援人员300多人,整体救援人员已达到了1000余人。

  他说,目前大量物资正在集结,井下的排水泵10台,其中9台已开始排水,还有一台正在调试,29日晚些时候力争实现每小时排水625立方米。明天中午,北京、河南等地的更大功率水泵将到位,即每小时排水量在450立方米以上的水泵可开始工作,最终理想的排水量应为每小时2000立方米左右。

  他解释说,10台泵中,4台泵是从被淹的巷道内向水舱内倒水,剩余的6台泵,则是将这些水接力排放到矿井外。目前,救援工人仍在不间断地铺设管道,最关键的障碍是,事故发生地两个斜井倾角都在25度左右,人在里面站立不稳,操作难度很大。另外,井下的空间十分有限,管道、设备越来越多,施工的空间就会越来越小。

  “预计到30日18时左右,将在井下两条未贯通的巷道中间打通一个长达百余米的排水通道,利用落差将透水巷道内的水引流到另一侧的巷道。”刘德政说。

  有84人幸存希望较大

  昨天,记者到达王家岭煤矿现场得知,目前井下水位为579米,经核实,在这一水位之上进行作业的有84人,这84人的幸存希望较大。

  据悉,此前108名成功升井的施工人员无一人受伤。他们目前聚集在井口附近,焦急地期盼着工友们能早日获救。

  由于总的井下透水量过大,达到13万多立方米,而抽水量相对较少,昨天上午指挥部传出来的消息说,救援工作将是一个长期的工作。“看样子,这件事咱们最低限度得干7天7夜,再多是10天10夜。”

  河南“超级水泵”支援山西

  记者获悉,在救援队伍中,有河南力量——主要来自河南省矿山救灾抢险中心。该中心主任冯立杰说,他们是昨日凌晨1点钟接到国家安监总局的通知,要求尽快带上水泵、排水管等抢险设备支援王家岭事故抢险救援。他们立即连夜准备,并于昨日凌晨4时出发赶往王家岭煤矿。河南送往王家岭煤矿的第一批救援物资包括两套矿山水泵,这两套水泵不仅抽升能力强,每小时550立方米,扬程也远,达384米,屡屡在各地的矿山救援中,显示出了河南力量。此外,1600多米排水管,1000多米电缆、一台变压器也将随车运抵王家岭煤矿。

  河南救援队抵达现场

  昨晚9时许,本报采访车从河津市赶往30公里外的事故现场。夜漆黑,天上下着小雨,采访车沿着盘山公路谨慎前行……记者电话采访了带着部分抢险设备先期到达救援现场的河南矿山抢险救灾中心陈振络书记。

  陈振络说,“天上下雨,现场救援环境很不好”,他们到达现场后,因为透水事故煤矿的巷道为平巷道,他们带来的水泵暂时无法使用,其他设备已投入使用。河南运输抢险设备的车辆正陆续从郑州赶往事故现场,预计夜里将全部到达。

  目前,影响救援的最主要的问题是当地的地理位置。事故煤矿在两座山的山坳里的特殊性,盘山公路又较窄,记者发现,在离矿井五六公里就能看见救援车队堵在路上。

  昨晚10时30分,记者步行越过警戒线进入现场。现场夜同白昼,到处是抢险人员和车辆。一位负责组织抢险救援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夜里还会有一些水泵等设备到位,明天每小时排水量将达到2200立方米,将加快救援速度。”(本报特派记者梁振廷常佰军)(大河报)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