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今年可能发生“前旱后涝”现象——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广东今年可能发生“前旱后涝”现象
2010年03月30日 14:46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日上午,广东三防工作会议在惠州召开,副省长、省防总总指挥李容根出席会议并作讲话。会议透露,今年至少有一个强台风量级热带气旋登陆或影响广东,以及可能发生“前旱后涝”现象。

  会议透露,今年广东汛期情况很复杂,同时存在干旱、洪涝的因素:

  首先,今年全省年总降雨量偏少,前汛期降雨量偏少1~2成,后汛期降雨量正常略偏少;汛期内降水不均,“龙舟水”年景正常,但前汛期降水将“前少后多”,可能发生“前旱后涝”现象,降水集中期可能发生较严重的洪涝和山洪灾害。

  其次,全年登陆或影响广东的热带气旋数量约4~7个,至少有一个强台风量级的热带气旋登陆或影响广东。

  第三,北江支流武江可能发生较大洪水;北江干流可能发生5年一遇标准洪水;由于西江上游的广西、贵州集中降水期预测在6~7月份,西江流域届时可能发生5~10年一遇量级洪水;东江、韩江等大流域可能发生常态性洪水。

  旱涝交替、旱涝急转、边旱边涝历来是广东防御自然灾害的心腹大患,近十年来情况更趋复杂多变,今年更要严防死守。

  会议分析,去年8月至今年2月全省遭遇了一场近年来最严重的旱情,粤东和粤北大部分市县先后不同程度受灾。此外,去年全省年平均降雨1565毫米,比多年平均减少11.6%;韩江、东江和北江流域降雨量分别减少31%、23%和18%。9月份旱情最严重时,全省农作物受旱面积达216万亩,全省有200多宗山塘水库干涸,饮水受影响群众32.5万人。同时,珠江口出现咸潮上溯。

  会议要求,广东防旱抗旱要未雨绸缪、靠前指挥,实现安全度汛与水库蓄水抗旱两不误。相关部门要高度关注东江、北江的水资源优化配置利用情况,加强对两流域控制性水库的调度管理,力保珠三角和港澳供水安全。 曾颂、粤水婷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