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晚报:不绝于耳的怒斥与不期而遇的矿难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武汉晚报:不绝于耳的怒斥与不期而遇的矿难
2010年03月30日 15:58 来源:武汉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3月28日,山西又发生一起煤矿透水事故,据29日凌晨最新消息,确认有153人被困井下。事发后,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作出了重要指示,要求采取有力措施,调动一切力量和设备,千方百计抢救井下人员,严防发生次生事故。(3月29日中新社)

  又是矿难!又是山西!在公民追求理性判断的今天,用这种“地域眼光”来判断一个地方事件未免有失妥当。但是,几乎年年都有大型矿难发生的山西的确已在事实上成为一个让人惊悸的地方。153名矿工兄弟困于矿井之下,生死未卜,无不痛击着我们的神经。据报道,王家岭矿透水事故原因初步判断为小窑老空水,根据以往类似事故的经验教训,这样的事故本可以避免。

  值得注意,就在“2010年3月24日”,山西省召开了全省安全生产工作会议。会上,山西省副省长李小鹏针对8位缺席的副局长提出了3个反问:“这样的态度怎么能够抓好安全生产?”“这样的作风怎么能够做好政府工作?”“这样的素质怎么能够更好地为人民服务?”声色俱厉的怒斥无不令在场官员震惊,甚至引发了媒体和公众的集中关注。孰知,会议才过去4天,怒斥声犹言在耳,王家岭矿透水事故却不期而然地来了。

  针对矿难,类似的甚至更为严厉的怒斥声在山西已经不是一次两次了。2007年12月5日山西临汾重大瓦斯爆炸(105人遇难),时任国家安监局局长的李毅中就曾怒斥:“什么六证齐全,是五毒俱全”、“不仅非法盗采,而且管理混乱、严重超员”。当时李毅中的这种怒斥,同样引发了全国媒体和公众的强烈关注,有人甚至将其解读为这是国家安监局对山西“官煤勾结、行贿受贿、失职渎职,煤矿安全监管形同虚设”等顽疾打开杀手锏的开始。随后,山西省有关部门的人事变动的确也证明了这一点。

  遗憾的是,这不绝于耳的怒斥声,没能阻止山西随后的大大小小的矿难降临,山西仍时常“踏入同一条河流”。在笔者看来,面对频繁的矿难,山西煤矿安全监管有时候的确离不开“铁腕式”的怒斥,但这需要一个起码的前提,那就是怒斥之后必须要有刚性的监管制度和严厉的责任追究随行,并使之不折不扣地得到执行。否则,怒斥至多是一种缺乏理性的情感宣泄而已,对遏制矿难起不到根本性作用。山西矿难,没有刮骨疗伤,治不了病。怒斥再多,也不如行动前进一步。 陈光明 媒体人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