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民间筹建“贪官博物馆”,喜哉忧哉?——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人民网:民间筹建“贪官博物馆”,喜哉忧哉?
2010年03月30日 16:58 来源:人民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这两天,建川博物馆馆长樊建川的微博很热闹。有网友建议建设贪官博物馆,樊建川认为很有必要。昨日,樊建川表示,博物馆目前已开始着手搜集相关文物。筹建贪官博物馆需评选百年百名贪官,欢迎网友推荐、提名。“当然,因名额有限,要考虑品级。”(2010年3月27日人民网)

  少有人干的民间博物馆,居然还要筹建“贪官馆”,的确让人觉得有点新鲜。那么,民间筹建“贪官博物馆”,究竟是喜是忧,其命运和效果又会如何呢?

  私人筹建“贪官馆”,当然有值得欣喜的一面。首先,这是民间反腐力量的一种体现。人民群众是历史的主人,群众中也蕴含着无穷的智慧和巨大的力量,包括在反腐倡廉建设方面,群众的作用不可小视。应该说,反腐败,群众愿望最迫切。这一点,从每年全国“两会”前一些大型网站搞的热点问题关注度排行榜上“反腐败”多年位居榜首,就可以看出。特别是近年来,党中央的反腐败措施和力度不断加大,更加坚定了人民群众反腐败的信心和决心。“今后博物馆将接受群众提名,然后在博物馆网站上投票,再综合考虑贪官的职务、金额、手段、情节、影响和时代性等因素,评选百名贪官。”樊建川说,建贪官馆,可以起到很好的警示和威慑作用。其次,这是对官方廉政教育的一种补充。众所周知,教育不是万能的,但是离开教育是万万不能的。尤其是对党员干部的廉政教育,不抓不行,抓不好,更不行。毫无疑问,对党员干部进行廉政教育,是各级党组织或者说是官方的职责,而民间“贪官馆”的筹建,无疑会对官方廉政教育形成一种很好的补充和推动作用。樊建川说,建川博物馆将争取中纪委的支持,成为廉政教育基地,引导参观者树立正确的荣辱观、财富观和生活观。他说,此前已经有好几次,监狱组织服刑人员来博物馆参观,包括贪污入狱的。有网友就表示:“建‘贪官博物馆’是一种‘舆论监督’,是一种廉政教育的好形式。”这是来自民间的力量和呼声。

  私人筹建“贪官馆”,也有令人担忧的一方面。首先,资金上很难保证。筹建博物馆,第一需要的就是资金如何来,场馆建设需要钱,征集文物也需要钱,找人管理都需要钱,对于没有良好收入来源的私人来说,的确是个不小的压力。当然,国家博物馆靠财政运转。民间博物馆靠市场也能运转,但是,又会真有多少人愿意投资这样不捞钱的买卖呢。其次,管理上也有很大困难。博物馆的运行管理,有一套特殊的学问,私人筹建博物馆,更加需要加强管理,要学会博物馆特殊的运行管理。搞的不好,就要忍受长期的亏损,承受住维持生存的沉重压力。因此,需要党委政府对其进行正确合理的引导和支持,才能朝着健康有为的方向发展。

  私人筹建“贪官馆”,恐怕未必能真的管用。建“贪官馆”的目的是将贪官钉在历史的耻辱柱上,以期对世人特别是各级党员干部进行警示和警戒。但是,有了“贪官馆”,就真的能遏制腐败现象的发生和泛滥了吗?我看未必。腐败的产生,最大的原因,是对领导干部手中权力的监督不力,监管不够。在行政管理体制还不够健全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还没有建立健全的情况下,企图通过一些反腐“形式上”的创新,很难奏效。其实,反贪标语到处有,反贪口号天天喊,反贪会议时时有,贪腐问题得到控制了吗?没有!贪官往往是不见棺材不掉泪的。因此,加强反腐败的制度建设以及制度的执行力,比筹建一个两个“贪官馆”更有效果,也更有必要。再说,“贪官馆”搞不好日后会不会变成个人累积财富的形象工程,也还不一定。

  诚然,民间筹建“贪官博物馆”,不管前途和命运如何,起码给了我们这样一个信号,那就是群众对反腐败工作的极大关注和支持,也是一种民心所向、民意所指,值得各级党委政府和党员领导干部们认真思考并切实加以引导和利用,共同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新成效,取信于民、服务于民。(倪洋军)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