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延东:将诚信和学风建设摆在科技工作突出位置——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刘延东:将诚信和学风建设摆在科技工作突出位置
2010年03月30日 22:38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主持召开科研诚信与学风建设座谈会。她强调,必须把科研诚信和学风建设作为一件大事摆在科技工作的突出位置,坚持教育引导、制度规范、监督约束、惩防结合、标本兼治。广大科研人员要弘扬科学精神,恪守科学伦理道德,践行科研行为准则,做科技创新的先锋、学术道德的楷模、社会诚信的表率。

  刘延东指出,科研诚信和良好学风是科学事业发展的内在要求,是建设创新型国家的重要基础,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加强科研诚信和学风建设,党和政府高度重视,社会高度关注,科技界有高度共识,必须下大力气抓紧抓好,既重视思想认识和诚信文化等软约束,又重视监管和惩治的硬措施;既解决当前的突出问题,又构建长远的体制机制。要加强教育引导,将科学道德和诚信教育列入大学和研究生必修课程,纳入科研人员职业培训体系,为提升科学道德素质打牢基础。要加大宣传和弘扬的力度,用先进典型激励年轻科技工作者。要发挥科研机构、学术组织的自律功能,完善诚信规范,建设诚信文化,让求真务实成为科技工作者的自觉行动。要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建立开放合作、学术平等的有效机制,按照科学研究的规律完善成果评价体系,优化科研经费投入结构,引导科研人员专心致志投身科学研究和技术创新。要强化监督管理,加大对科研不端行为的惩治力度,决不让弄虚作假、剽窃抄袭的行为有立足之地。

  刘延东强调,各部门各团体要加强宏观指导,落实工作责任,推动科研诚信立法,发挥联席会议机制作用,形成政府部门、科研机构、高等院校、行业组织齐抓共管,社会广泛参与,科研人员自觉行动的格局。

  科技部、教育部、财政部、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部、卫生部、总装备部、国务院研究室、中国科学院、社会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会、中国科协的负责同志和部分专家学者代表参加了会议。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