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吁中国城市“色彩管理”亟待标准规范出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专家吁中国城市“色彩管理”亟待标准规范出台
2010年04月04日 01: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北京4月4日电 (记者 应妮)首届中国城市色彩市长高峰论坛3日在京举行。与会专家学者表示,应对目前中国城市色彩混乱甚至造成视觉污染的现状,在进行科学规划的同时,更需要各地方出台管理规范予以保障。

  论坛由全国市长培训中心和中国新闻社共同主办,富思特制漆(北京)有限公司和北京红狮漆业有限公司承办,与会专家与全国各地分管城市规划和建设的40余名市长共同展开讨论。

  著名美籍华裔建筑规划专家绕及人认为,总体上中国城市色彩规划滞后于城市建设,色彩应用比较混乱,给城市形象的塑造造成了负面影响。在中国社会急速转型和快速发展中,一些城市出现了躁动、浮华的问题,在色彩定位上也存在着“暴发户”的心理倾向,造成了城市色彩污染。他表示,一方面城市色彩是一个综合系统,需要多个部门联合运作,加强色彩控制的立法,保证城市色彩协调发展的根本;另一方面要考虑地域自然和文化,量身定制,这样的城市才有魅力;同时须防止各建筑间争奇斗艳,反对色彩赶时髦的行为。

  中央美院景观设计副教授丁圆表示,色彩远比形体更能引起人们的注意。在当前大拆大建前提下,忽略了很多固有色彩在时间当中的积累,人为的去改变,过分去夸张自我,进而给整个城市色彩带来一种视觉上的污染。

  他指出,在做城市规划的时候都有明确的国家规范,而城市设计特别对于色彩这一块,就没有一个基本的标准。其实在这个方面的时候,就更加体现出管理者的决策能力,目前有很多城市都在做整体色彩规划,广州、长沙、西安,还有很多地方都做过类似的规划,那么这种规划体现出我们要打造一个什么样的品位,打造一个什么样城市性质。

  厦门大学厦门市城市规划委员会教授马武定认为,对城市色彩来说,最主要的是要跟大自然的背景色协调,所以以自然色背景色为主,然后进行主色调的协调,再考虑一些丰富多彩的色调。

  全国市长培训中心主任王忠平表示,这样的论坛培训旨在使城市领导者高度重视城市色彩的建设。作为一种社会公共利益的要求,城市色彩建设不单是个人好恶,它涉及所有社会成员的公共利益。论坛的举行将使城市领导者进一步了解城市色彩建设规律,积极推动城市色彩建设规划,推动各地方城市景观的立法建设,并加强城市色彩的监管,建立相应的专家决策机制,加强对整个城市色彩建设的宏观指导。

  论坛中还举行了“中国城市色彩丛书启动”仪式,这套丛书将作为全国市长培训中心教材使用。(完)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