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公房清理,清的是特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工人日报:公房清理,清的是特权
2010年04月04日 09:05 来源:工人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公房违规”问题随着房价持续升温日益引起关注。它有多严重,从一位清房工作人员的发怒里可略知一二——“有的公职人员手上包括房改房已经有数十套房子,竟然还捏着一套直管公房!” 清理它有多难,同样可以从一些地方清理公房必须“硬碰硬”略知一二。

  安徽合肥从去年6月开始清理直管公房,本着没有特权单位,也没有特权阶层;不论大小多少,不管涉及哪一级部门,不管事关什么“背景”的人,都要敢于碰硬、严格执法的强硬政策,截至今年3月23日,已纠正违规占用直管公房人员1119人,收回资金近5000万元,收回应退公房28套。毫无悬念,此次清理再次暴露出“违规占用、转租公房者几乎都是公职人员”的事实。

  直管公房是指由国家各级房地产管理部门直接经营管理的国有房产。上世纪80年代推行住房改革以来,各地仍不同程度存在着部分公房,其间的违规情形也十分普遍,包括违规购买或租住直管公房以及违规购买房改房、集资建房、安居房、拆迁安置房等。

  随着房价飙涨,这些往往地处城市黄金地段的直管公房,成了“摇钱树”。一些人违规占有一套甚至几套直管公房,要么充当“二房东”,要么转手出卖,牟取暴利。公房违规,流失的是国有资源,中饱的是极少数公职人员的私囊,牵动的是社会公平的敏感神经。

  公房清理难,难在清理特权的阻力大。造成直管公房违规的原因,一是由于出售公房时操作程序不规范甚至违规操作,导致出现多买多占公房,甚至私下买卖租住直管公房的行为;再就是一些单位改制后或拆迁时,公房流入个人名下居住,有的干脆变换成了私人房产;还有就是一些拆迁安置的门面房或租住的直管公房仍然由个人低价承租再以高价转租。之所以“违规者几乎都是公职人员”,其实很好理解。毕竟,处置、分配的权力往往掌握在机关工作人员、单位领导手中,甚至有关公房有无、地段如何等信息也是极少数内部人掌握的秘密。有机会、有能力、有渠道获得一套公房,公职人员的概率显然要比一般群众大得多。

  换句话说,被违规占有的每一处公房背后,都依稀隐藏着特权的影子。清理违规占有公房,就是清理特权,清理被特权吞噬的利益,就意味着向“特权单位”、“特权阶层”以及“有什么背景的人”硬碰硬,就是拿他们的利益开刀。一些地方的清理努力之所以不见成效,就是因为遇到“特权单位”、“特权阶层”以及“有什么背景的人”选择回避,遇到阻力就“等等”,或“暂告一段落”,不敢去动那些盘根错节的利益链、权力网。结果清来清去,就是不敢拔掉“特权”这个“钉子户”。

  清理公房难,还难在清理出来的公房如何重新分配,会不会从一个特权户转入另一个特权户,能不能防止前清后犯,纠而复生。合肥市一位年近八旬、生活困难的退休老职工有幸成为收回公房的受益者,但愿这不是孤例。这些直管公房在重新分配时是不是能真正惠泽困难群体,其意义绝不比清理公职人员违规占房小。

  清理公房难,还难在“清理灰色收入”难。比如公车私用、公款吃喝等,都是一种变相的违规占用或使用公共资源现象,只有集中对这些现象进行清理,才能形成遏制特权牟利现象。(成 露)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