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垃圾或将破坏生态 媒体吁培养农民环保意识——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农村垃圾或将破坏生态 媒体吁培养农民环保意识
2010年04月04日 10:32 来源:人民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前不久去赣东乡下,久违的江南丘陵、农田和浓浓的乡村气息令笔者陶醉。此时,一位小青年拖着平板车迎面过来,板车上堆放着各色垃圾袋。笔者不禁好奇,农家是如何处理垃圾的。不一会儿,小青年把平板车拉到了一条小河旁,把垃圾倾倒进河转身离开。再往河里一看,河里已经沉积了许多垃圾。

  卫生部的调查显示,农村垃圾污染情况不容乐观:目前农村每天每人生活垃圾量为0.86公斤,每年的生活垃圾量接近3亿吨。由于垃圾处理设施和机制没有及时跟上,各种垃圾得不到相应处理,不少地方“垃圾靠风刮,污水靠蒸发”。难怪两会期间,湖南省慈利县零溪镇象鼻嘴村党支部书记向平华代表呼吁,近年来农村的环境问题已十分突出,农村不应成为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的“短板”。

  解决农村垃圾问题应该马上提上议事日程。否则,可能会形成“垃圾围村”的后果。不仅严重破坏农村生态,还会制约农村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要解决好农村垃圾问题,当务之急是按照新农村建设“村容整洁”的要求,增加对农村垃圾处理基础设施的投入,建设好相应的配套设施,这其中包括建设统一的垃圾池、对垃圾进行统一运输和统一填埋,形成一体化运行的垃圾处理体系。

  逐步转变农民多年形成的垃圾处理习惯也很关键,这也是新农村建设“乡风文明”的要求。有关部门应当加大宣传和教育力度,如发放垃圾处理“明白纸”,告诉农民垃圾处理的科学方法和益处,帮助农民培养良好的环保意识。尽量减少垃圾数量,科学处理垃圾,为保持家乡的秀丽山水尽上自己的责任。

  在此基础上,应建立健全农村垃圾回收处理机制,为农民做好垃圾分类、回收垃圾提供相应条件,把各村垃圾集中到乡镇,再运送至县城集中处理。农村垃圾的处理一定要结合农村的特点,这点尤为重要。应尽量把垃圾处理与利用可再生能源结合起来,最为常见的是利用有机废弃物资源,如猪粪、秸秆、柴草、谷壳等作为生产沼气的原料。在有条件的农村地区,可以逐步开展垃圾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处理,在垃圾分类的基础上进行相应的科学填埋、焚烧和堆肥。(俞懿春)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