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日报:公权亟待绷紧“边界意识”——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新华日报:公权亟待绷紧“边界意识”
2010年04月04日 10:55 来源:新华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四川宜宾市民杨某在家下载观看黄色视频,网警发现后上门给予了罚款3000元的行政处罚。这一事件公布后,舆论广泛质疑,最后,宜宾警方不得不于日前撤销对杨某的处罚。

  这一事件对公权力如何约束自我、恪守边界提出了思考要求。

  诚然,看黄色视频是社会所贬抑的一种不良行为,但这种行为不会对他人和公共利益产生伤害,公权力缺乏对其干涉的正当性。公民在家里看黄色视频,是公民的个人私事,只要不加以传播,不以此谋利从而伤及公共利益,只能说是个人的修养与道德问题,只能通过道德宣教、价值观塑造等办法引导解决。宜宾警方罔顾这一特点,越俎代庖,横加干涉,犯了公权越界的大忌,这才倍受指责。

  与此类似的是,陕西某县为美化环境,强制要求临街单位和店面都要摆置鲜花;四川洪雅县发出文件,要求机关事件单位干部职工必须在自家楼台栽种两株以上三角梅;一些城市为提升形象,禁止市民穿睡衣上街,等等。这些现象一经媒体报道,无不引发批评,其原因就是公权力走出了边界,不受欢迎地干预了个人的私权利。

  现代政治学认为,公权力源自私权利的让渡,本质上来自于人民,必须在人民授权、委托的范围内严格依法行使。对人民而言,法不禁止即自由,对公共部门来说,法无授权即禁止。因此,公权力应有边界,不能干预私权利,这应是现代政府恪守的基本准则。

  既然公权力有边界是一个基本准则,为何一些地方屡屡“越界”?这一方面是因为,一些干部的现代民主政治观念淡薄,封建政治思想残余却没有完全清除。在他们眼中,政府是“父母”,也是“保姆”,政府全知全能、无所不包,百姓不过是政府的子民,公权力干预私权利也就变得自然而然。另一方面,一些地方也知道公权有边界,但往往禁不住利益考量和个人政绩的诱惑,或铤而走险,直接干预,或以公共利益为幌子,以公权力干预私权利。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副院长喻国明说,在2009年中国人大做的舆情监测中,突出的表现是老百姓的公民意识在觉醒,而且觉醒的速度快于基层官员执政能力提升和改变的速度,所以基层官民对立的概率比过去要高。这告诉人们,公权要有边界这根“弦”,应该比以往任何时候都绷得更紧。

  100多年前,普鲁士国王在波茨坦修建了一座行宫,却发现行宫旁一座磨坊阻挡了视线,威廉一世本希望能买下磨坊然后拆除,却遭到磨坊主的一口回绝。一怒之下,他派警察拆除了磨坊。磨坊主也不示弱,把国王告上法庭,结果法庭判决国王必须原样建起磨坊。如今,这个磨坊已经成为一座纪念馆,成为“风能进,雨能进,国王不能进”的诠释。公权如何绷紧边界意识这根弦?显然,这类公民权利神圣不可侵犯的故事应该多多阅读,深入领会。(刘庆传)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