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外长:牢固稳定的中印关系会对世界产生正面影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印度外长:牢固稳定的中印关系会对世界产生正面影响
2010年04月06日 14: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4月6日电(记者 张蔚然)印度外长克里希纳6日在北京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演讲时指出,牢固、稳定的中印关系将会对整个世界产生正面影响,在边界问题上,中印能够通过耐心谈判来扩大共识,增进相互了解。

  在题为《步入21世纪的中国、印度与世界》的演讲中,克里希纳表示,中国和印度都是亚洲乃至全球范围内保持快速增长的经济体,双边关系也通常被认为是一种竞争关系,但中印用具体的合作说明,作为伙伴,两国可以在一系列重大国际问题上展开合作。

  他说,今年是中印建交60周年,两国将举办多种活动,回顾60年来友好交往与合作的传统。中国和印度的年轻一代可能对这种传统体会不深,我们有责任告诉年轻人,中印的合作将继续加强。

  克里希纳指出,虽然两国经济发展模式有所不同,但在发展过程中都面临资源消耗、食品与能源安全等问题,合作能让中印共同面对21世纪的重大挑战,具体领域将涉及可持续发展、技术开发、水资源利用、气候变化、快速推进城市化、构建多元社会等方面。比如,印度在电力、公路、铁路、通信等领域有着旺盛的基础设施建设需求,而中国在这方面有着丰富经验,两国可以展开合作;中国国有企业的IT外包工作刚刚启动,印度在这方面具有优势,两国合作潜力巨大。

  他表示,中印建立牢固、稳定的关系将会对整个世界产生正面影响。有些人问,中印在崛起的同时,为世界做出了什么贡献?事实上,两国解决了各自的国内问题,实现了发展进步,这本身就是对世界的贡献。

  克里希纳强调,因为中印两国的不同,分歧往往会被夸大。但事实是,两国在气候变化、全球金融体系改革等方面都有共同利益。中印间还设有一系列的对话和论坛,确保经常性的沟通交流,对话机制涵盖双边、地区、全球性的重大问题,这些讨论将帮助中印实现更好的沟通理解,加强互信。(完)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